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环保职院开展“学史崇德”专题学习系列活动
新湖南 • 名校风采
2021-05-20 10:40:33

新湖南客户端5月20日讯(通讯员 陈星)5月14日-18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1年第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学史崇德”专题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会议由长沙环保职院党委书记吕文明主持,全体院领导、副处级以上的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和活动。

本次学习紧紧围绕“学史崇德”主题,以专题读书班、研讨交流、现场参观听讲解等形式展开,力求通过学习,牢固树立“立政德 明大德 守公德 严私德”的思想意识和作风要求,不断深化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5月14日上午,专题学习读书班组织大家集中学习了《为人民服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原文,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主要内容和《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的部分内容,同时印发了学习资料汇编供大家自学。长沙环保职院环境艺术与建筑系党总支书记张丽、环保干部职工培训中心主任张之浩分别以《学史崇德 知行合一》、《牢记“南下”功勋,凝聚起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为题,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剑波作了学习辅导。他从“立政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明大德,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情”“守公德,永葆高尚的道德情操”“严私德,常怀律己之心”四个方面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坚守道德操守,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学院院长刘益贵在讲话中详细阐明了“学史崇德要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明私德”的深刻涵义和现实意义,并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讲政治、守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切实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和职业教育发展“双机遇期”,结合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按照持续、渐进、永恒的发展规律,在国家政策引领下,发挥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学习任弼时“三怕”精神,全院上下团结协作,形成合力,不断提高学院发展速度与质量。四是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正确看待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长远利益、整体利益以及党和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学习黄克诚“三不准”原则,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自律,牢牢守住做人、处世、用权、交友底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守住政治生命线。同时要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按章办事,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吕文明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锻造史和自我革命史,学习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他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河南等地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关于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要求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要求,认清国际国内形势,明确发展方向。面对产业升级、能源结构和生活方式等一系列重大变化,对表对标“十四五”目标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细化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同时,通过学史崇德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干部教师提高思想境界,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高尚品格,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走往实走。

5月18日下午,吕文明书记带队来到许光达故居,参观了许光达生平业绩陈列室,听取“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专题讲解。

许光达故居位于长沙县黄兴镇光达社区。1908年11月19日,开国大将、新中国首任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在这里出生,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学生时代。故居前坪停放着一辆62式坦克,编号001。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第一代轻型坦克,是对“装甲兵之父”许光达永远的纪念。

许光达一生淡泊名利,多次“让衔、让级、让位”,故居中一块醒目的“让衔碑”叙说了这段佳话。毛泽东曾赞他为“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感慨“五百年前,大将徐达,二度平西,智勇冠中州;五百年后,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

许光达生平业绩陈列室,通过大量珍贵的史料和藏品,展示了许光达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装甲兵建设呕心沥血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通过讲解员的讲述,大家了解到许光达戎马一生,战功赫赫,德行高远。他严于律己,严以用权,严格要求亲属,留下了自请降衔、拒金不受、不准儿子“打着我的牌子到外面去唬人”等诸多佳话。

参观学习结束后,现场的党员干部都向许光达大将的卓著功勋与高尚人格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地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许光达等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精神和优良品德,要以先辈先烈和优秀党员为镜子,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差距,在见贤思齐中锤炼党性,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见实效,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