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校馆携手讲好红色故事,思政课多了“营养剂”
新湖南 • 动态
2021-05-19 18:44: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9日讯(通讯员 翟真杰 邹敏 记者 周倜)“杨开慧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5月18日下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300多名学子共同聆听了《绚丽霞光》和《红色家风代代传》两个红色故事。

进行讲解的,是杨开慧纪念馆群工部部长黄莎和讲解员刘柳、何锐。从当天开始,她们也正式成为该校思政课特聘教师。

“站稳思政课讲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感觉十分光荣,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我会努力把红色故事讲得更好、讲给更多的学生听。”刘柳说。

自去年11月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便与杨开慧纪念馆联手共建思政教育基地。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双方发挥好纪念场馆这一“实践课堂”的作用,怒力将湖南红色文化转化为思政课的鲜活“营养剂”。

据悉,自合作以来,双方通过联合开发系列党课、联合申报思政专项课题、建立校外思政课特聘教师团队等一系列方式,让学生和广大游客共同受益。目前,依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智力优势,双方已开发了“开慧精神”“毛岸英的故事”等多堂精彩党课内容,缪伯英、陈树湘等众多湘籍革命先烈的光荣故事也正在挖掘开发中。

作者:周倜

责编:周阳乐

来源:湖南日报 · 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