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长沙开幕,首次发布《湖南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白皮书》
新湖南 • 经济
2021-05-18 17:40:0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8日讯(记者 杨昱 图/视频 任杏梓)看房太累,用VR看房又快又省事;出门办事,用手机能打车、付款、防迷路;防企业风险,大数据分析轻松搞定……其实,你身边的这些便捷,都得益于地理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数字领域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新变化?今日,WGDC2021 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长沙开幕,百位行业大咖齐聚于此,共话科技产业议题。会上,还首次发布了《湖南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白皮书》。

(5月18日,WGDC2021 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长沙开幕,百位行业大咖齐聚于此,共话科技产业议题。任杏梓 摄)

据介绍,此次大会以 "更智能、更泛在、更融合"为主题,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泰伯网共同主办,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员会、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全力打造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

小到电子地图、GPS定位,大到无人机、遥感卫星,地理信息产业其实与大众的生活密切相关。2020年,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迅猛发展,产业总值规模达320亿元,而位于长沙天心区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其产值就高达85亿元,在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园中居前列。

依托全省唯一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全市的大数据 ( 地理信息 ) 产业链的优势,长沙天心经开区全力打造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抢抓长株潭一体化机遇,积聚地理信息企业200多家,其中全国百强企业12家,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产业格局,实现补链延链强链。

在WGDC2021开幕式上,中国测绘学会、天心区政府、天心经开区和泰伯网发布了四方合作战略。天心区人民政府、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企业代表现场集中签约20个重大合作项目,涵盖时空大数据、地理信息、商业航天、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产业互联网等领域。

《湖南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白皮书》首次发布

WGDC 大会一直被誉为“科技与产业创新风向标”,已连续六年发布了《地理空间产业趋势报告》,科学系统地分析地理信息产业的现状、成果、问题及趋势,有利于推动行业的发展。泰伯智库全球专家顾问委员、知卓集团董事长陶闯介绍,碳达峰和碳中和将给地理空间产业带来重大机遇。

会上,还首次发布了《湖南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白皮书》,该白皮书从宏观趋势、重大创新、应用赋能等方面,对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举措和成效进行了全面梳理。泰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指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已建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配套设施,吸引大批企业聚集,逐步形成产业集群,短短几年间取得丰硕成果。白皮书指出,十四五期间,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产业发展阶段将从创新资源集聚期迈向创新发展跨越期。

此外,本次大会聚集了十余位院士和数百位空间信息领域学术界领军人、产业界领袖以及相关政府机构领导人,共议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产业变革与发展。在领袖峰会的 " 巅峰对话 " 论坛上,院士大咖们从科学、科技、产业等多维视角,对未来产业的影响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地理信息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和数字底座,空天地一体化多源数据融合和与 AR、VR 等更多新技术的融合将是未来新的产业增长点。

五十多个热门议题与民生相关

作为大会的新颖环节,第二届全球前沿科技青年科学家论坛从科技创新、产学研融合及人文三个维度的严格评定,面向全球发掘了 10 位前沿科技领域青年先行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新一代青年科学家的创新力量和精神风貌。

今年的大会重要奖项评选环节 "Best of WGDC",结合了 " 更智能、更泛在、更融合 " 的大会主题,挖掘空天信息、科技产业的全新商业领域,全面梳理,评选,表彰各个领域出类拔萃的技术解决方案与产品。三大奖项包括:年度最佳口碑产品、年度最具影响力品牌、年度创新应用案例。作为十周年的特色奖项,今年还首次增加了十年特别奖,包括十年最受欢迎演讲嘉宾和十年最受关注科技企业。

本次大会历时两日,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行。大会主、分论坛同期开设,八大核心论坛、五十多个热门议题涵盖未来城市、未来交通、实景三维、数字经济与空天产业、商业航天、G-TECH、高精地图与自动驾驶、数字政府与治理现代化、卫星互联网与 " 新基建 "等领域。

作者:记者 杨昱 视频 任杏梓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