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迎来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 百位院士专家共话最前沿的地理空间产业趋势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18 11:35:17
首页头条收录

长沙迎来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

百位院士专家共话最前沿的地理空间产业趋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5月18日上午,WGDC2021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长沙盛大开幕,以“更智能、更泛在、更融合”为大会主题。此次也是该大会首次走出北京,走进科技新城长沙,接下来两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等10余名院士专家,300多家企业将共话热门科技产业发展。

此次大会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泰伯网共同主办,长沙市天心区委、区人民政府、天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打造“天心数谷”,赋能地方产业经济

(5月18日上午,WGDC2021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长沙盛大开幕。

开幕式上,中国测绘学会、天心区政府、天心经开区和泰伯网发布了四方合作战略。天心区人民政府、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企业代表现场集中签约20个重大合作项目,涵盖时空大数据、地理信息、商业航天、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产业互联网等领域。

本次大会是长沙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打造产业名片,服务全省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发展的又一举措。

长沙天心经开区推介了“天心数谷”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天心区依托全省唯一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全市的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链的优势,全力打造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抢抓长株潭一体化机遇,正朝着新基建、软件和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高智力、高价值行业方向迈进。目前,积聚地理信息企业200多家,其中全国百强企业12家,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产业格局,实现补链延链强链。

近十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复合增长率达25%。2020年,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总值规模达320亿元。其中,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产值85亿元,在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园中居前列。湖南省已形成了以核心装备制造、航空航天遥感、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等为主导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两大重磅报告发布,前瞻科技趋势一览

(天心区人民政府、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企业代表现场集中签约20个重大合作项目。)

作为WGDC大会每年延续的重要成果,现场发布了《2021地理空间产业趋势报告》。泰伯智库全球专家顾问委员、知卓集团董事长陶闯代表主办方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技术创新与技术融合是未来地理空间产业发展的关键。他特别指出,碳达峰和碳中和将给地理空间产业带来重大机遇。自2016年以来,该趋势报告已经连续六年在WGDC上发布。

会上还首次发布了《湖南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白皮书》,该白皮书从宏观趋势、重大创新、应用赋能等方面,对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举措和成效进行了全面梳理。泰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指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已建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配套设施,吸引大批企业聚集,逐步形成产业集群,短短几年间取得丰硕成果。白皮书指出,“十四五”期间,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产业发展阶段将从创新资源集聚期迈向创新发展跨越期。

十余位院士首次集结,百位大咖解读科技产业

(开幕式上,中国测绘学会、天心区政府、天心经开区和泰伯网发布了四方合作战略。)

本次大会聚集了十余位院士和数百位空间信息领域学术界领军人、产业界领袖以及相关政府机构领导人,共议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产业变革与发展。

领袖峰会的“巅峰对话”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全国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李朋德,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林珲,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新长,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主任申兵,圆桌对话主持人泰伯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玉璋一同出席。院士大咖们从科学、科技、产业等多维视角,就本届大会主题 “更智能、更泛在、更融合”对未来产业的影响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地理信息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和数字底座,空天地一体化多源数据融合和与AR、VR等更多新技术的融合将是未来新的产业增长点。

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泰伯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玉璋在“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的分享中指出,科技赋能新经济将是不可阻挡的潮流趋势,科学家、企业家和开发者将成为下一个十年最重要的变革力量和产业驱动力。

除了院士专家外,众多科技企业参会也是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本次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腾讯位置服务、滴滴出行、华为、维智科技,大会合作伙伴HERE、百度地图、易智瑞、中国四维、泰瑞数创、AIRLOOK、国星宇航等作为优秀代表,将分享最近一年的技术进展、解决方案、发布最新产品。

10位全球顶尖青年科学家汇聚,年度三大重磅奖项颁布

(长沙天心经开区推介“天心数谷”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情况。)

作为大会的新颖环节,第二届全球前沿科技青年科学家论坛从科技创新、产学研融合及人文三个维度的严格评定,面向全球发掘了10位前沿科技领域青年先行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新一代青年科学家的创新力量和精神风貌。

今年的大会重要奖项评选环节“Best of WGDC”,结合了“更智能、更泛在、更融合”的大会主题,挖掘空天信息、科技产业的全新商业领域,全面梳理,评选,表彰各个领域出类拔萃的技术解决方案与产品。三大奖项包括:年度最佳口碑产品、年度最具影响力品牌、年度创新应用案例。作为十周年的特色奖项,今年还首次增加了十年特别奖,包括十年最受欢迎演讲嘉宾和十年最受关注科技企业。

本次大会历时两日,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行。大会主、分论坛同期开设,八大核心论坛、五十多个热门议题涵盖未来城市、未来交通、实景三维、数字经济与空天产业、商业航天、G-TECH、高精地图与自动驾驶、数字政府与治理现代化、卫星互联网与“新基建” 等领域。


作者:张福芳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