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市州观察版头条丨“天心数谷”迎来高光时刻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18 06:40:48


“天心数谷”迎来高光时刻

张福芳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5月18日07版)

5月18至19日,长沙市天心区再迎重量级大会——WGDC2021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

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以往九届都是在北京召开,这次为何选择长沙?并且承办单位是天心区委、区政府、天心经济开发区?

原来,得益于这些年长沙地理信息大数据产业的崛起。在长沙,有“天心数谷”、麓谷、马栏山、星沙、望城5个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其中,“天心数谷”以地理信息、导航、遥感、能源、交通等数据采集、开发和应用为特色。

在“天心数谷”布局中的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目前已聚集大数据、地理信息企业220家,2020年营收达85亿元,在全国排名前列,发展形势看好。

借助此次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天心数谷”这块金字招牌将越擦越亮,迎来属于它的“高光时刻”。

善谋,“天空地”一体化产业格局兴起

2015年,地理信息产业还没有如今这么火,应用也没这么广泛,天心区却在省、市支持下,因地制宜、高瞻远瞩布局了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有了从“0”起步的开始。

2017年,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位于长株潭“绿心”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必须全部退出,而天心经开区正处于“绿心”区域内,361家工业企业两年内要全部退出。

为了长株潭“绿心”,天心区、天心经开区开启了“壮士断腕”“腾笼换鸟”的浩大工程。近千个日日夜夜,最终361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此举,为园区腾出了3000多亩土地。

特别是2019年6月,随着天心区高起点规划“天心数谷”,对“绿心”工业退出区实施“凤凰涅槃 未来之城”产业规划,提前谋划布局的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湖南南方测绘科技有限公司系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广州南方测绘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测绘地理信息产业集团,2019年行业百强排名第6位。

在长沙已经成立20余年的湖南南方测绘科技有限公司,正是看中了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的发展前景,2020年在天心经开区总部基地购买了独栋近2000平方米的办公楼,扎下根来。

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掌握最前沿的宇航芯片技术,是卫星大数据商用最早的公司之一,自建的“珠海一号”微纳卫星星座通过卫星采集地理信息大数据成就了欧比特全球地理信息数据商用的先驱地位。

2020年欧比特湖南公司入驻“天心数谷”,在地质灾害预警,地下管网普查、修补,电力工程巡查,林业普查,农业病虫害监测……依托卫星收集大数据,欧比特可实现在天、空、地领域 “驰骋”,为天心区发展地理信息数字经济产业再添一支“精锐之师”。

有了头部企业的加持,加之园区内省气象局、省地质院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优势,不断挖掘气象、地质勘测、地质调查等方面的市场蓝海,天心经开区构建起了从天上到地面再到地下的“天空地”一体化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聚集了遥感、测绘、导航定位、气象、地质、能源等重点行业数据,打造了集数据采集、加工、交易、研发、应用全产业链。

目前,园区聚集地理信息企业220多家,2020年营收85亿元,占全省地理信息产业营收的1/4以上,2021年有望达到130亿元。

(4月27日,我省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正式落户天心经开区。图为签约仪式现场。杨威 摄)

借势,7大中心纷纷落户

由量变到质变的天心经开区,大力发展以地理信息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全力打造“天心数谷”,借助长株潭一体化战略优势,各类数据中心纷纷落户。

4月27日,一个在我省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正式落户天心经开区。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规划用地300亩,投资120亿元,拟分两期建设22栋单体建筑,可容纳40万台服务器的“压舱级”项目。

国家级区域数据中心,“国家云池”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覆盖湖南、湖北、江西、广西和安徽等多个省、自治区,迄今在我省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每一个头衔都有绝对的分量。

这样的一个国家级区域数据中心,能为天心区以及我省带来什么好处?对于天心区而言,3年内,该项目可引进300家云计算、智能网联、5G应用、人工智能等企业入驻;进一步提高长沙在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云网安全领域的影响力,成为中南地区信息高地。对于我省而言,可为我省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提供算力基础设施。

该项目也是天心区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的生动体现。

不仅如此,这两年来,园区已汇聚了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高分气象卫星应用中心、地质大数据中心、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气象大数据中心、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加上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这个国家级区域数据中心,共拥有7大中心,建立起了集数据采集、加工、交易、研发、应用于一体的数据要素市场。

特别是我省唯一的一家大数据交易中心,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开张,该交易中心以全国的气象、卫星遥感、导航、定位和测绘等地理空间数据为基础,整合相关政务和行业数据,打造具有全国、全球影响的数据集聚、流通、应用的数据资源交易场所。

还有外部环境的影响,随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等战略的推进,数据应用需求量的增大,有利于吸引大数据产业布点布局和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仅去年,园区就增加企业400多家,其中数字企业占三分之一。

应用,让“数字”改变世界

(湖南省大数据交易中心效果图,该中心将于年内开门营业。长沙天心经开区供图)

代理了全球26颗雷达卫星运营权,采集了全国400个城市的雷达卫星数据,有全球最大的中国城市健康大数据分析库……

北京东方至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头足够响亮,这家公司由清华控股投资,是天心经开区从北京“挖来”,国内第一的雷达卫星遥感数据运营商。

光采集了数据还不行,这家企业更善于把数据应用到国土、水利普查、地质灾害监测、城市诊断、矿产资源等方方面面。山体是否变形、水利大坝是否安全、城市建筑是什么等级、这座桥梁是否有开裂风险……通过卫星数据采集,加入算法,准确率可达85%以上。

该企业先后参与了国土二调、三调、水利普查、地理国情普查等多项国家重大普查项目。连续6年为深圳提供城市诊断服务,监测着深圳整座城市的建筑、桥梁、重点路段,为深圳的城市安全保驾护航。

湖南麓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2020年11月入驻天心经开区的企业,今年5月1日正式投产。该公司研发的红外薄膜技术,已成功解决光电科技领域国外“卡脖子”问题,该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安练团队开发。

该公司以红外高端滤镜片、5G通讯波分复用滤光片、红外激光高损伤阈值镜片太阳能半导体薄膜为主攻方向,与园区联合打造光学器件产学研一体化基地。产品主要应用在5G通讯、红外探测、红外激光和激光医疗等领域,项目批量投产后,预计3年内营收可达2亿元。

今年1月7日入驻到园区总部基地办公的企业湖南联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金融领域软件研发、系统集成和产品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覆盖了我省60%的金融业。

公司自主研发的“联信智融”系列产品在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中央结算公司以及其他股份制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泛金融领域广泛应用,在地域上业务也已辐射到广西、北京等地。

如今公司也已在天心经开区买下了独栋办公楼,以科技+金融的方式,为全省金融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产品。2021年,该企业来势很好,截至4月底,营收已达到3000多万元。

每天清晨,天心区先锋街道20条主次干道都会迎来一辆辆小巧的自动驾驶清洁车,清扫、冲洗、遇到障碍物避让,“耳聪目明手脚快”地智慧驾驶、智能清扫。该自动驾驶清洁车由长沙酷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天心区提供全国首个市场化开放式智慧环卫场景。

天心区,总是善于以应用场景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落地、运用。也难怪不少企业纷纷感慨:天心区应用场景的大力度布局、政府对数字经济的深刻理解与战略布局,像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强大磁场,吸引着企业在中部布局时优先考虑。

企业的认可,是对园区最好的褒奖。

而此时的“天心数谷”,可以说抓住了风口,站在了高起点上,迎来了属于它的“高光时刻”;未来,这种“高光时刻”将成为常态也未可知。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