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怀化市发改委驻沅陵县小澎村工作队与县乡村共商乡村振兴大计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17 10:13: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7日讯 (通讯员 刘空军 阳瞻 田纪文 何胜军)5月 14日,怀化市发改委驻沅陵县盘古乡小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与县、乡、村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共同谋划小澎村发展振兴大计。工作队表示,将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市发改委党组的信任与重托,来小澎村后,要办成几件实事,做成几件好事,解决几件难事,为小澎村乡村振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小澎村地处沅陵县盘古乡西北部,距县城35公里,与湘西洲泸溪县交界。原脱贫攻坚由沅陵县移民局负责驻村帮扶。该村属于五强溪库区移民大村,475户1735人,于2018年脱贫出列。

小澎村面临沅江,山清水秀、资源丰富,沙性土壤,气候、温度均适宜发展种养产业。近年来,小澎村走特色农业的路子,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26个大棚蔬菜基地;开展特色种植培训,重点以西瓜种植为主导产业,种植农户不断增加, 2020年全村的西瓜种植面积达420亩,村民尝到了种植西瓜的甜头。

与此同时,该村引进沅陵县佑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开发集高端水果种植、湘西黑猪生态养殖、高端民宿度假、休闲养老、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新农村三产融合田园综合体。目前已经初具规模。

沅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向建设就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出,要抓好发展这个重点,以点带面,带动全村的老百姓统一行动,共同富裕;振兴小澎村农村经济,产业兴旺是开篇,人居环境是重点,家居富裕是目的,人才建设是基础,班子建设是保障。他表示县政府将全力支持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做工作队的坚强后盾。

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刘代兴代表工作队全体队员,对沅陵县政府、盘古乡党委政府、小澎村村支两委给予的支持与关心表示真诚的感谢,特别对前县移民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表示敬意与谢意。

怀化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尧在座谈会上要求驻村工作队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做好“四个方面规划”。即:处理好与乡、村两级和村民的关系;处理与边界县、乡、村和村民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人居环境建设规划、人才引进培训规划。最后,刘尧受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向阳委托,勉励工作队员要扎根乡村,立志振兴,攻坚克难,发奋图强,向小澎村的父老乡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