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党史学习教育在娄星(2)育参天大树 培信仰之根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13 09:37:34

育参天大树 培信仰之根

——娄底市娄星区学史知史育时代新人纪实

娄底市娄星区万宝芙蓉学校是一所毗邻城区的乡镇公办学校,现拥有学位1600余个。 颜新舟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杨定文 张胜兰

“虽然我们现在还是小学生,但能以英雄为榜样,传承红色文化,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5月7日下午,在娄底市第三完全小学,一场以“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正在举行,“红领巾”走上讲台,稚嫩又铿锵有力地讲述红色故事。

讲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读一本红色书籍,走进娄星区各中小学,师生群体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场景随处可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娄星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干部教育、学生教育相结合,全面铺开“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新成效,做好红色基因传承与传播,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史教育进校园

厚植爱党爱国情

如何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传好民族复兴“接力棒”?答案,在娄星区城区和乡村的每一所学校。

3月23日,娄星区教育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推进会,对全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各单位各学校迅速行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符合要求、贴近实际的实施方案及时间表、作战图,切实安排学习活动,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他是第一个明确提出成立中国共产党的人,一生为革命呕心沥血,直至生命最后一刻……”4月2日,娄底五小的红领巾讲党史故事100讲之第10讲如期开讲,学生主播讲述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蔡和森的一生。3月24日以来,娄底五小组建红领巾小主播百人团,开展“百年党史百人讲、薪火相传铸辉煌”活动,每天讲1个党史故事,力求好懂、易学、入脑、进心,持续100讲。

校园内,师生广泛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演讲比赛、党史征文、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校园外,学生走进娄底市烈士纪念陵园、贺国中故居、蔡和森纪念馆、青树坪战役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刻认识建党100周年来取得的瞩目成就。

同时,娄星区教育局实施“万千百十”工程,即万名学生唱革命歌曲,千名党员进行党史诵读,百名学习达人进行党史知识竞赛,十名党史宣讲人员巡回宣讲。丰富多元活动实践体系,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师生热爱党的赤子深情,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党的光辉照我心

我为师生办实事

初夏时节,阳光照耀下的娄底华达学校窗明几净、绿影葱茏,教室里书声琅琅。在一楼的“党史角”,五六名“红领巾”分享新读的英雄人物故事。

“我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学生做有理想、有担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新时代奋斗者。”华达学校校长郭建须说,新校区于2019年正式招生,为化解娄底城西大班额发挥了重大作用,有效推进了区域均衡发展,现已解决3400余个学位,全面消除区域大班额。

通过学习党史,娄星区教育系统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今年,娄星区继续集中力量消除大班额,启动吉星中学、先锋学校二期、花山中心学校二期、娄底二中初中部教学楼、娄底四中综合楼、娄底二小南教学楼等6个化解大班额和4个薄弱学校改造项目。目前,全区初中平均班额50余人,小学平均班额50人以下,适龄儿童入学率、小学和初中巩固率达100%。

在位于香山红叶小区的晖恩幼儿园,小朋友正在为六一儿童节排练长征主题的舞蹈《那时花开》。“去年,我园从民办转为公办,保障教学质量的同时,收费更普惠了,家长的认可度更高了。”园长刘翌晖说。

为让更多幼儿从“有园上”到“上好园”,娄星区以促进学前教育良性发展为破题关键,大幅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让孩子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18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63所,在园幼儿13659人,占比50.04%。

势如破竹开新局

办人民满意教育

在万宝镇万宝村,一所占地60亩的农村学校——娄星区万宝芙蓉学校拔地而起,深红色墙壁的教学楼与山间绿林遥相呼应,学生在崭新的篮球场和足球场上奔跑,电脑室、科学室、艺体室等多功能教室正紧张施工。

作为一所毗邻城区的乡镇公办学校,万宝芙蓉学校有贫困学生76人。在当地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下,该校留用原万宝中心小学、万宝中学的优秀教师,并组建一支由娄底三中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的支教团队。“虽然是农村学校,但教学的硬件和软件比肩城区。”村民刘霞灿说,她的孩子在家门口入读二年级,不再需要舍近求远到城区“抢”学位。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公平就是让全区不同学校的中小学生,接受到办学条件相当、学习环境相似、师资力量相近的教育。”娄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红说。

近年来,娄星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力求教学条件均衡,即缩小学校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切实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力求教学质量优质,即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和谐发展、个性发展,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长期以来,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娄星教育跨越发展为己任,立足岗位、精心育人、无私奉献,树立了娄星教育的良好形象。娄星区教育系统将今年作为党建质量提升年,制定党建质量提升方案,通过“比基层基础看党性”“比党风行风看形象”“比落实落地看成效”,提升党建质量,引领师德师风上台阶。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娄星区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好、开展好、实施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推进教育改革攻坚上来,疾蹄步稳、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娄星教育发展新篇章。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5月13日05版)

责编:曾玉玺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