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起学④丨读懂任弼时人生信条的“三怕”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5-13 09:23: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磊 通讯员 胡清 视频 胡志丹 海报 周圆 曹舒琴

在任弼时的人生日历上写着“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

一怕工作少:任弼时恪守“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的准则。1950年5月17日,他结束在苏联的治疗,一回来就写信给中央书记处,要求恢复部分工作。毛泽东批示:“每日不超过四小时。”可他依然每天抱病工作八个小时以上,只想尽心竭力为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多做一点。“过度劳累”使其病情突然“加重”,1950年10月27日,46岁的任弼时带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一百步。

怕用钱多: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为任弼时配备了一台苏制“吉姆150”专车。他总是叮嘱工作人员,把事情集中起来办,减少用车次数,节省汽油。后来,组织上计划维修他的住房,他坚决反对,认为在国家大业初创、人民生活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一分钱也不应多花。

三怕麻烦人:建国以后,任弼时住在北京景山东街,房子狭小,还紧挨着马路,声音嘈杂。组织上为了照顾他的工作和休息,要给他搬家,当他了解需要为此把一个机关迁走时,坚决不让搬。

任弼时投身革命30年,担任过许多重要职务,经办的人事、经手的钱财成千上万,但他一直“为党为民,廉洁奉公”,其言行诠释了坚定的信仰彰显了优良的作风展示了崇高的品德

责编:刘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