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学党史 办实事 促发展”: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新湖南 • 青春长理
2021-05-12 21:37:23

新湖南客户端5月12日讯(通讯员 曹骁  刘飘逸)“党史学习教育绝不是走形式,绝不能走过场,要实打实地学,班子成员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争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表率……”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积极探索学习教育新媒介、新形式,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郁氛围,推动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专家导学,学习党史有深度

3月,交通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带领教工、学生党支部委员于岳麓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学院师生在东方红广场瞻仰毛主席雕像,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感悟麓山人文传承和湖湘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岳麓山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将党课拓展至户外。

学院赴岳麓山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

4月,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余乃忠教授为师生作“学史增信”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学史为何增信、如何学史增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三个方面,结合百年党史和历史虚无主义的具体案例,深刻阐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如何把握党史的历史逻辑、历史虚无主义的具体表现和危害等。同时,余乃忠教授带领师生深情回望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用理论和事实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励师生从党史学习中坚定信念、汲取力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远大志向。

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专题报告会

学院党委书记孔伟红表示,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须准确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党史,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政治能力、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增强思想自觉,深刻明晰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坚持将学习党史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的学习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建设发展的动力。

真抓实干,服务师生有力度

交通学院将解决师生实际困难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适应学生成长、教师发展需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在关心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完善设施有行动。学院进一步完善师生共享平台、创新创业中心、科创团队工作室、阳光书屋等活动场所的硬件设施,更新、优化重点实验室器材设备,引入高新人才和技术,举办大型学科前沿研讨讲座,为师生科研、工作、学习、休闲、运动创造良好环境。为了保护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学院还特意在行健轩3栋二楼的雨棚上安装了防盗隔离带。

志愿服务有广度。面对学生经常反映的寝室公用物品损坏的情况,学院将党课延伸至实践活动,成立了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义务维修队,主动为同学们维修寝室桌椅、柜门、抽屉等,让学生的生活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至今,义务维修队已为130余间寝室、400余人次完成桌椅、柜门等简单维修。

党员义务维修队为学生宿舍物品做维修工作

细节关爱有温度。学院将对学生的关心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上,在重要时间节点给学生送去温暖,在毕业、考研、离校等时间节点依托社区开展“暖心护行”等暖心服务,综合受益人数超过1000人。

科学普及有态度。学院注重开展科普知识进社区系列活动,同时在工科二号楼、行健轩3栋等地组织师生开展消防演练和灭火训练;联合校医院医生在公寓大厅为学生开展疾病预防知识普及活动,动员学生按时注射疫苗,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学院推进“社区+体验站”志愿服务模式,在社区设立文明劝导、活动室管理服务等多个劳动“体验站”,共600余人次参与“体验站”义工服务;同时,致力于建设完善行健轩3栋“一站式”服务中心,学生开具在读证明、办理离校登记、申请义务维修、申报义工工时等工作都将纳入“一站式”服务中心办事流程。

多措并举,助力发展有维度

从3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交通学院已经举办了“研读经典著作,重温红色历史”阳光阅读分享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识竞赛、“青春心向党,献礼一百年”党史学习会、“感百年峥嵘,传百年薪火”红色观影等活动,促使师生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切实感受党取得的伟大成就。

同时,该院积极营造党史学习的环境氛围:在工科二号楼大厅、走廊布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栏,全面介绍了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党的历届全国代表大会、中国精神等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为依托搭建党史学习平台,线上以“长沙理工交通青年”微信公众号为媒介,宣传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知识。



学院通过布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营造学习氛围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与扎实推进学院中心工作、立德树人结合起来,通过学党史增强担当意识、强化为民情怀、激发攻坚精神、提升能力水平,推动学院教学、科研、管理、行政、学工等多维联合,确保学院“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学院各项工作建设与发展。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