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品抢滩大上海丨国潮搭上民族风 湘绣大胆玩跨界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05-12 00:35: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上海5月11日电(记者 彭可心)摆台、饰品、铜镜、音响……2021年中国品牌日湖南馆内,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有限公司展示的“金彩霞”湘绣文创新品,惊艳亮相、吸睛全场。作为中华老字号和湖南非遗名片,“金彩霞”湘绣此次为二度参展中国品牌日。

“金彩霞”湘绣在线上线下湖南馆“百年湘韵”展区同步展出。此次亮相的“金彩霞”湘绣,一改传统单双面绣工艺品印象,首次展出了一批自主研发的湘绣文创新品,结合国潮、民族风元素,将两千年前的西汉绣纹融入现代生活,并跨界轻科技,融合多种非遗和传统文化。

现场展示的《繁花》系列饰品包括耳环、手镯、项链、发夹、发箍等,古朴美丽,绣色缤纷;《凤仪》耳环和胸针项链重新解构西汉凤纹云样元素,是首届马栏山文创大赛金奖作品;融合湘绣和大漆两项非遗技艺呈现的《生肖铜镜》,展现了绣美漆亮的工艺特质,是“金彩霞”湘绣与清华大学创新工作坊公益教育项目成果。

作者:彭可心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