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都市后花园·天心乡村振兴之路”①丨天心乡村:颜值和内涵双料提升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11 07:56:04

“长沙都市后花园·天心乡村振兴之路”系列报道①

前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十四五”时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推介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阶段。目前,长沙市出台了《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长沙市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规划纲要(2021—2025)》、《长沙市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七大专项行动方案》,这三个文件将成为长沙市各区县乡村振兴的行动纲领。

今年3月10日下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天心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强调,天心区要全力争当“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全力打造长株潭融城先行区,全力打造城市风貌特色区,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区。

作为长株潭融城核心区、长沙市中心城区的天心区如何围绕“一军三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充分发挥省会城区优势,立足融城绿心定位,勇当‘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着力打造都市农业引领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城乡融合样板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天心区主政者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为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总结经验成绩,打造好长沙都市后花园,湖南日报社长沙分社记者深入天心区广袤乡村采访,推出“长沙都市后花园·天心乡村振兴之路”系列报道3期,以飨读者。

天心乡村:颜值和内涵双料提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视频 唐俊

在长株潭融城核心区,长沙市天心区南部片区,有一片“绿心”,这里绿树隐村落,村落连山水,宛如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长沙市天心区美丽乡村新画卷。)

十几年来,这里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践行着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如今,这里在乡村振兴的指引下,如火如荼对环境进行大整治,开展美丽屋场建设,一条条乡村公路如一串串珍珠,串起了美丽乡村新画卷。

近日,记者走进这片“绿心”区,听“蝶变”的故事。

更整洁:环境大提质提升南城颜值

连日来,天心区南托街道沿江村友邦园林基地,一群党员志愿者手拿铁锹、铲子、钳子清理道路两旁的杂草,干得热火朝天。

“自从天心区‘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村上也积极响应,清理陈年垃圾、清理沿路枯枝落叶、淤堵沟渠、修剪树木和草皮,让环境更整洁。”沿江村党总支书记唐亿说道。

这座拥有5公里湘江沿线的乡村,曾因水运及交通发达,一度被不少企业看中,争先建厂。前些年被划入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范围后,工厂退出,该村以乡村振兴为指引,修缮道路、整治环境、发展水果种植和花卉产业,旧貌换新颜。

今年2月25日,天心区“奋战一个月 环境大提升”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启动,全区广泛实施街净巷洁、增绿添彩、道路修整、照明维护、市容秩序、清理“僵尸车”、道路交通、施工围挡、饰墙修面、文明素质“十大行动”,着力解决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现显性变化,并形成常态化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展示品质天心的靓丽形象。

天心广大乡村也不甘示弱,积极行动起来。3月恰逢暮云街道许兴村油菜花的旺季,为响应“环境大提质”号召,也为给游客留个好印象,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支持下,许兴村通过夯实责任清单,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以党委带支部,以支部带党员,以党员带群众,对路边、村边、地边进行净化和绿化,大力开展清杂物、清垃圾、清庭院的清洁行动,和净化、绿化、亮化的“三化”行动,不断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不好,杂物随处堆,垃圾随手扔。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了,巷道每天有人清扫,生活垃圾更是日产日清,走街串巷,村民心里都很高兴,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也增强了。”许兴村许桥组党小组长陈能知告诉记者。

(2021年3月28日,长株潭融城半马赛在暮云街道许兴村开跑。)

3月28日,天心区联合株洲石峰区、湘潭岳塘区共同举办的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绿心乡村生态旅游节在暮云街道许兴村开跑。许兴村良好的环境也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安振就直言,“许兴村太美了,非常适合创造成绩。”

更靓丽:美丽屋场“扮靓”一个个村庄

马路边、水塘边、院落里,青草茂盛、鲜花争艳,一栋栋房屋被绿色环绕,一个个美丽屋场点缀村庄。从长沙市中心出发不到30分钟,视线就被春风点缀下的南托街道滨洲新村美丽屋场填满。

“真美!”记者忍不住感叹。

“这几年通过打造和建设,我们村已经有了十几座大小不一的小游园,去年打造的白马塘组美丽屋场更是成为了乡亲和游客休闲的好去处。”滨洲新村党总支书记张百泉话语中透着自豪。

(南托街道滨洲新村白马塘美丽屋场。)

杂物堆成山,房前屋后乱糟糟,一个个池塘成了黑臭水体,这是滨洲新村2020年4月以前的模样。通过美丽屋场的打造,滨洲新村白马塘组改头换面,记者看到,该村池塘清澈,道路干净,村民房前屋后姹紫嫣红,呈现一幅整洁、和谐的美丽画面。

“这一片原来是空地,很多杂草,现在整理干净了,还配套了健身器材,水清了,树和花多了,就连散步的村民也变多了,我现在每天都到这里来散步,傍晚这里散步的村民就更多了,孩子都三五成群的在新建的小游园玩耍。”在白马塘组小游园,村民宋建纯对记者说道。

不只是滨洲新村,暮云街道暮云新村的长塘美丽屋场,也吸引着游客前去打卡。彩绘上墙、菜地平整、绿树掩映、水塘清澈,正是休闲骑车好去处。

“这几年通过环境卫生的整治,美丽屋场的打造,暮云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开车到我们村里玩。”暮云新村村民彭电告诉记者,该村还准备发展民宿产业,打造体育广场和杜鹃花卉基地,助力美丽乡村美丽“长红”。

“这里环境很好,空气清晰,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一次,爬爬山,散散步,游游湖,惬意,舒服。”记者采访那天,谢伟正和十几个朋友在暮云新村游玩,吃吃土菜,看看乡村风光,工作的疲惫一扫而空。

“今年我们将继续在南托、大托、暮云开展美丽屋场创建,通过一个个美丽屋场的打造,让乡村更靓丽,更有品质。”天心区农水局负责人表示。

更方便:出行更方便也更“方便”

土生土长的暮云人郑新华现在还记得几年前村民的出行方式:一大早,坐着“趴趴车”,颠簸几公里跑到与湘潭搭界的地方赶集,家里吃的用的穿的都在集市上买,十天差不多要跑两趟。

(天心区美丽乡村,家家户户门口鲜花绽放。)

而现在,从她家走两分钟就到了公交站,芙蓉南路上还有了地铁1号线和长株潭城际铁路,不论是进城还是去湘潭、株洲都非常方便。

在暮云莲华村生活了30多年的王童对家门口的路也记忆犹新:从上中学开始,家门口的莲云公路就一直是坑坑洼洼,十几年来修修补补却始终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

2015年1月,暮云镇从长沙县划入天心区改为暮云街道,下半年,天心区就对莲云公路进行了翻修,铺上沥青,在路的两旁装上路灯,莲云公路焕然一新。

很快,莲华村又开通了四五条公交线路,结束了莲华人坐摩的出行的日子。“改变还不止这些,美丽乡村的打造,文体生活的丰富,让我们真正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王童告诉记者。

出行更方便,如厕也更方便。

(美丽屋场打造的小游园成了村民休闲好去处。)

2020年,天心区将农村改厕工作列入了区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仅去年,天心区改(新)建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2290座,完成率100.4%。

“小厕所大民生”,以改厕为重点,天心区农村带动农户房前屋后、周围环境卫生治理、河道污染治理、“大棚房”整治,改变陈规陋习,展现农村新风貌,推动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整体迈上新台阶。

记者在南托街道滨洲新村看到,无害化三格、四格化粪池遍布每家每户,4年来,该村三格池、四格池建设879个,加原人工湿地60个,共计939个。

“现在农村不比城里差,抽水马桶家家装,出行方便,如厕方便,空气还清新。”滨洲新村村民吴芳的外孙女原来不愿意来,觉得农村到处脏,现在每到周末就吵着要到外婆家玩,在广阔洁净的农村奔跑。

变了,变得更美、更靓,更加充满生机……这是天心村民的心声,更是美丽乡村实践的成果。

作者:张福芳 视频 唐俊

责编:张云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