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曹志辉:芳馨若兰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1-05-10 11:17:38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翻开党史,一朵永不凋谢的兰花悠然散发着清香。她,便是湖南耒阳藉英烈伍若兰。为了掩护毛泽东、朱德突围,年仅26岁的她不幸被捕,残遭敌人杀害。岁月无语,见证了她的坚贞果敢;山河无言,铭记着她的初心如磐。

1929年1月,朱德妻子伍若兰跟随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四军出征赣南。她带领宣传队,张贴布告标语、散发传单,发动群众与敌人展开斗争。

2月2日,雪花飞舞,朔风怒吼,红四军在江西寻邬吉潭同敌人展开激战后,转移到圳下村休息。

由于警卫部队轻敌,第二天拂晓,部队突遭敌军的重重包围。十几个荷枪实弹的敌兵向军部包抄过来,情况十分危急。朱德立即拔出手枪,准备正面迎击敌人。伍若兰迅速夺过朱德手中的枪,示意朱德快走,她来断后,朱德向侧门跑去。

伍若兰临危不惧,拼死把敌人引向自己,为红军首长赢得突围时间,终因寡不敌众,腿部中弹,不幸被捕。抓住了军长太太,敌人如获至宝,连夜把她押到赣州城审讯。

敌人先是皮鞭往她脸上、身上狠狠抽打,抽得她体无完肤,又痒又痛。见她毫不妥协,又把她捆到刑具上,轮翻在她腿上踩杠子,踩得她皮开肉绽,痛晕过去。

敌人用水把她泼醒,让她说出朱德、毛泽东的下落,她咬紧牙关,一言不发,敌人恼羞成怒,用锋利的竹签夹她的十指,令她痛彻心扉,气息奄奄。见问不出共产党的机密,敌人又强行撬开她的嘴灌辣椒水,呛得她五脏俱焚,呼吸失灵。

敌人变本加利勒令她坐老虎凳,生生地把她的脚筋扯断。

漆黑的寒夜,遍体鳞伤的伍若兰轻轻抚摸着腹中的小生命,告诉自己黑暗过后,黎明一定会到来。

接连10天,敌人用尽了各种酷刑,把伍若兰折磨得死去活来。她咬紧牙关,宁死不屈。

2月12日,敌人用雪水把她浇醒,对她进行最后的拷问:“你还是现实一点吧,只要你公开声明同朱德脱离夫妻关系,就保你不死,还可以给你官做。”

她一口血水啐向敌人:“呸,除非日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

“你不为自己着想,总得为你肚子里的孩子考虑吧?”

伍若兰轻蔑地说:“我们的孩子同样是你们的掘墓人!”

敌人费尽心机,一无所获。

蒋介石亲自下令对伍若兰处以极刑。大刀寒光一闪,伍若兰倒下了,赣州城笼罩在悲切、阴森、恐怖之中。

丧心病狂的刽子手剖开伍若兰的腹部,把婴儿取出来,剁成肉酱。并残忍地砍下她的头颅,把她的身子劈成四块,浇上汽油焚烧,将她的头胪悬挂在赣州城门上示众,之后又运往长沙,在城门悬挂二十天之久。

噩耗传来,朱德仰天长叹,涕泪如雨。此后,朱德一生珍爱兰花,以纪念革命伴侣伍若兰。美国友人史沫泰莱在《伟大的战士》一书记录了朱德盛赞伍若兰烈士的话语:“她是个坚韧不拔的农民运动组织者,既会搞宣传,又会打仗,智勇双全,这样的女士难得呀。”

“烈士碧血洒大地,化作幽兰吐芬芳”,山河呜咽,大地悲歌,伍若兰用青春与热血,铸就了共产党人的风骨与忠魂。巾帼女雄的赤子之心,苍天可鉴。这朵圣洁的兰花被敌人摧残了,但她的精神像兰花一般,永远绽放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以信仰的力量,照亮了未来之路、照亮了民族精神的浩瀚星空。

当我们回望党史,不禁为革命先辈舍身取义的精神而深深震撼。正是有了这千千万万信念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才有了祖国的日益繁荣昌荣。当前,少数党员思想道德滑坡,精神内涵变得越来越稀薄,被物质与欲望堆积的重门阻隔。唯有认真学习党史,才能脚踏实地把蚕丝织成锦锻,把谷物酿成美酒,将沙漠变成绿洲。

而做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尤其要重视党史价值理论特别是贯穿其中的历史创造世界的唯物史观的教育和宣传。唯如此,才能保持对生命终极意义永不停止地追问,才能打造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向人们传递爱、温暖、关怀、感动和力量,引领读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曹志辉,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