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味道”十足,学习成效化工作质效
新湖南 • 城陵矶新港区
2021-05-09 22:46:17

“味道”十足,学习成效化工作质效

——湖南省港务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小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徐美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港务集团在“深”字上聚焦,在“新”字上着力,在“实”字上用功,确保学习教育“味道”十足。如今,学党史赋正能促发展已成为港务集团党员们日常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组织引导增“甜味”

“真理的味道有点甜”。

在湘水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视频会议召开后,港务集团迅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国兵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暨巡回指导组,结合实际制定了《港务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以清单形式细化具体工作任务,确保规定动作准确到位,自选动作亮点纷呈。

为了进一步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甜味”, 港务集团为全体党员配发了1套指定书目,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先后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为主题开展了两次专题学习,各基层党组织也按要求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确保上下同题、学习同步。

港务集团在门户网站和OA开辟党史学习专栏,同步刊播“百年薪火传,湘企红色路”国企红色党史故事,每天在各单位室外电子屏滚动播放“党史故事100讲”,为党员学习提供便利。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参与省国资委“党史润初心·发展当先锋”党史学习网上答题登高活动,并关注湘水集团微信公众号,参与率均达到100%。

为了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港务集团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员积分管理,还开展“学党史、燃青春、干实事、立新功”谈心得体会视频展播活动,让真理的“甜味”渗进每个员工心坎里。

“这段时间,我天天听党史故事,特别受教育,更加清楚作为一名安监员的责任,每次安全巡查更细致了。”在公司闸口大型电子显示屏前观看“党史故事100讲”的港务集团岳阳新港公司安监员任义感慨地说。

创新载体提“鲜味”

两个多月来,港务集团创新载体,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为党史学习教育提“鲜味”。

4月25日,港务集团组织80名党员干部赴韶山灌区开展“明初心、担使命、促发展、立新功”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到韶山灌区陈列馆实地参观学习,现场听专题党课等,重温党的奋斗历史和韶山灌区建设史。“现场感悟韶灌精神,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这样的学习教育超燃,没有一点‘填鸭’感!”参加港务集团“明初心、担使命、促发展、立新功”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邓洁说。

4月28日,港务集团举行“耀党徽·先锋行—我是接班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全体党员汲取奋进力量,激发前进动能,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港务集团一楼的“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党史港史图片展厅,现在成为了员工们工作之余的“打卡地”,在学党史的同时知港史,交流学习心得,一个富有特色的党史港史学习阵地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热潮。

各基层党组织还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清明节期间,“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以缅怀革命先烈的方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五四”青年节,“传承爱国精神,绽放多彩青春”主题活动和“凝聚青年力量,守护一江碧水”等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引导青年学党史,感党恩。

成效转化溢“香味”

港务集团坚持“学史力行”,以生动实践和有效举措,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改革发展、推动生产经营、为群众办实事等中心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质效,使学习教育“香味”四溢。

学党史开新局,综合改革有序推进。4月1日,省港务集团召开深化改革专题会,对标对表《湘水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和《省港务集团2021年深化改革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安排部署省港务集团2021年深化改革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制订落实深化改革目标任务的实施方案。召开职代会,审议通过了《职工退出岗位管理办法(暂行)》等7项工作制度。

学党史强引领,实事办理成效初显。港务集团7名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联项目,带头联系基层党组织。针对广大员工生活困难和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征集实事项目清单15个,积极推进城港公司“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妥善解决2名高龄军转老干生活补贴问题,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12名,获得职工群众真心点赞。

学党史赋正能,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港务集团岳阳铁水集运煤炭码头一期项目在汛期即将到来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抢工期,真抓实干,确保了施工质量、进度和安全。岳阳城陵矶新港危化品集装箱堆场工程4月28日被鉴定质量合格,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洗舱站项目水域工程4月底已完成,陆域施工正处于百日攻坚关键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学党史促发展,生产经营成效显著提升。港务集团实现从“等米下锅”到“找米下锅”华丽转身,打造“全员营销”模式。水铁联运项目顺利推进,“岳阳-重庆”“岳阳-宜昌”长江西部航线先后开航。4月份,港务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1240 标箱、同比增长 27%,完成干散货进出港量207.2万吨、同比增长28.0%,完成滚装商品车 11107 台、同比增长 51.2%,各项生产数据均大幅提升。

学党史促稳定,安全生产形势良好。港务集团坚持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与“打非治违”三年行动双驱发力,从生产现场、人员配置、业务培训、制度完善等八方面优化管理,通过对港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挂销号,开展“四不两直”突击检查与月度安全、设备、消防等专项检查,开展事故案例现场演示、现场讨论、以案说法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织牢了安全防范网。

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下一步,港务集团将紧紧围绕“严、信、新、效”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新走实,以党史学习教育的高质量推动生产经营的高质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