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件件有落实 事事有回音——娄底市娄星区以巡视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08 09:25:23

件件有落实 事事有回音

——娄底市娄星区以巡视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

开栏语: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娄底市娄星区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依托领导带头学、主题党(团)日学、专题研讨学等方式,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 尽心尽力解难题”实践活动,以工作成效检验干部工作作风,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为全面展现娄星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特开设本栏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李梅花

通讯员 陈峰 邹国栋 何邵林

5月7日,娄底市娄星区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查部分单位和企业,全面督查前期排查问题的整改情况,对发现的新问题现场交办、督促落实。这是娄星区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推进工作的一个具体行动。

巡视整改开展以来,娄星区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结合起来,瞄准群众“急难愁盼”,聚焦问题“对症下药”,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以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的成效,推动全区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压实责任,巡视整改“见真章”

自3月31日收到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后,娄星区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并制定《娄底市娄星区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及意识形态、机构编制、巡察工作、选人用人、统计工作等专项整改方案,推动整改见真章、动真格。

“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在娄星区巡视整改动员会上,区委书记彭健初说。

娄星区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结合各自职责分工,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各责任单位积极响应,细化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形成“主要领导牵头领办、责任部门具体承办”的整改责任体系。

对标整改要求,娄星区将省委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6个问题,细化成50个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建立巡视整改工作双周调度、日常调度和即时调度机制,对整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实时跟进,定期通报,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同时,成立落实巡视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督查专班。督查专班根据责任分解表,对各责任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日常监督调度。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责令在全区月度讲评会上检讨发言,对整改进度或销号进度造成严重影响的责任单位,降低年度绩效考核档次。

开刀亮剑,推进“清廉娄星”建设

近日,在娄星区、杉山镇两级纪委的联动下,一起涉征地拆迁、换届选举违规拉票等问题的信访案件得到依法依规处理,1.6万元村组集体资金被成功追回,获信访群众点赞。

娄星区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举措,进一步锤炼干部作风、强化实干担当,推进“清廉娄星”建设。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4月至6月,娄星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信访“百日攻坚”行动,全力化解疑难信访积案,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此次攻坚行动,区纪委监委实行全委办信,将筛选出的纪检监察存量信访件分解到班子成员进行包案,按照区、乡一体化、片区联动的要求,整合各级力量集中攻坚,将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进行处理。截至5月6日,办结“百日攻坚”信访件34件;办结省委巡视组交办的纪检监察信访件75件,办结率84.26%。

紧盯优化营商环境薄弱环节,娄星区把优化营商环境案件列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范畴,公安部门对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强行参工参运、无理阻挠施工的黑恶势力,以及村霸、地霸依法从严从快进行打击;切实执行《娄底市娄星区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特别规定》,对阻工行为强化“先处置,再处理”原则,对乡镇街道和派出所等责任人未及时到现场处置,或处置不力、效果不佳的视情况予以问责。

真抓实干,合力书写“民生幸福”

“感谢你们,把困扰我们已久的问题解决了。”4月21日,娄星区商户邓女士拿到营业执照后喜笑颜开。

邓女士夫妇开了一家包点铺,生意还不错,但因包点铺营业执照属地区域模糊,执照一直没办下来,夫妇俩很是担心。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通过举报平台知悉群众诉求后,多次实地查看,组织相关单位协商,帮助解决问题。

民生无小事。娄星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尽心尽力解难题”实践活动,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巡视整改向纵深发展。

实践活动中,娄星区党员干部扛着责任去、深入群众听、带着感情办、拿着结果回,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

教育关乎社会发展大计,更关系千家万户。娄星区将化解“大班额”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加速破解“人”“钱”“地”难题,通过新建学校、扩容老校、均衡教育资源等方式,以破竹之势消除大班额。2020年,娄星区新增学位9365个,化解大班额266个,今年计划新改扩建项目30个,新增学位7070个。

“无籍房”是个老大难问题,群众呼声高。为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娄星区持续攻坚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按照“区、街道(乡镇)两级包案”“群众工作组包干负责制”的原则,实行“无籍房”办证工作片区调度机制,构建区级领导挂帅、区直单位帮扶、乡镇(街道)负责的群众工作格局。2020年10月9日以来,全区已累计办证34545户,办证率81.66%。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5月8日05版)

责编:邹娜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