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汛情总体平稳 水利系统积极应对“五一”假期强降雨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1-05-06 21:15: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6日讯(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王琳)“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自北向南出现一次大范围、移动快的强降雨、强对流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有暴雨发生。省水利厅提前部署,积极应对,有效降低了汛情风险。

  2日20时至5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33.4毫米,最大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62.4毫米。全省50毫米以上降雨笼罩面积4.2万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0.3万平方公里。受此次降雨过程影响,省内部分干支流水位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水库方面,大型水库除五强溪水库在调洪期间短时超汛限水位外,其余均在汛限水位以下;全省中小型水库共236座溢洪。

  防汛工作没有小长假可言。迎战“五一”强降雨,水利系统严格值班值守,值班人员全员24小时在岗在位,特别突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防御和中小型水利工程防守。

  3日21时,五强溪水库出现洪峰流量8020立方米每秒,省水利厅调度削减洪峰流量3420立方米每秒,拦蓄洪量1.2亿立方米,水库水位于4日晚平稳回落至汛限水位以下。各地派出专家组1816人次,主动组织转移群众2589人。累计发送水情预警短信726.6万条,启动预警广播4万余站次。

作者:肖秀芬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