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白衣战士挺身出 大医精诚人称赞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30 18:37:10

白衣战士挺身出 大医精诚人称赞

岳阳职院医学院学子列车上紧急救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30日讯(通讯员 金慧莉 见习记者 周磊)4月28日,在开往北京的T146次列车上,一位女乘客突发心脏疾病,头晕胸闷。同车的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乡村医生班学生、平衡针灸专家曹晔闻讯赶到,一边安抚病人,一边通过针灸治疗使其转危为安。

当天,曹晔和岳阳职院平衡针灸团队一行7名师生,前往北京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广的农村社区适宜技术”平衡针灸培训班。

20时20分,曹晔突然听到列车上响起紧急广播:“9号车厢有乘客突发疾病,车上有没有医生?”曹晔闻讯,翻身起床,迅速从背包里拿出随身带的针灸针和酒精棉片,从所在的12号车厢赶到9号车厢。

只见一名女性瘫坐在座位上,有气无力,说不出话来。列车长告诉曹晔:“这位女士突然感觉到头晕胸闷,面色苍白,很不舒服。”曹晔立即查探病人情况。“初步考虑可能是心律失常,我要马上给她进行针灸。”曹晔拿出针灸包,直接给患者针刺平衡针灸的心律失常靶点,反复给出应激性针感,并耐心疏导患者情绪。

经过约10分钟的紧急诊治,患者胸闷缓解,脸色恢复,脉搏有力。曹晔给她交待了注意事项后方才离开车厢。

“还是比较惊险,特别是类似这种出门在外,又突发心律失常的情况,如果没有紧急救助,就麻烦了。”曹晔说,她去年考取了国家首批“现场第一目击者”急救员证,就是为了能够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第一时间救助患者。

据了解,今年34岁的曹晔是通过“2019年湖南省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计划免费入学岳阳职院进行深造的。入学前,她师承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平衡针灸创始人王文远教授学习针灸技术,在社区开展义诊服务4年,并荣膺“优秀志愿者”。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