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春潮·雁聚!衡阳迎来130余位名校博士,人才引进力度、规模为近年之最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29 14:17:51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9日讯(记者 徐德荣 唐曦 通讯员 李英姿)春天的衡阳,湘水奔流,人才潮涌。4月29日,衡阳市举行“春潮·雁聚 ”博士行动——市校企合作引才洽谈暨百名博士集中签约活动,衡阳市委人才办与3所驻衡高校、59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引才战略协议,近200名来自全球各大高等院校的博士生来衡对接洽谈。其中,130余名博士生与3所驻衡高校、9个市属事业单位、59家企业签订了引进意向协议。

△活动现场

活动上,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向选择衡阳、落户衡阳、奉献衡阳的博士人才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五湖四海的青年才俊发出热忱邀请:加入衡阳“人才雁阵”,与这座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城市一道展翅飞翔。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主持集中签约仪式,衡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胡绪阳发布博士生引进政策及需求目录。

衡阳是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自去年起,衡阳市大力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打造以“八大基地、八大工程、一轴一廊、十四条产业链”为核心的现代产业强市,并逐步在产业链建设、园区升级、企业发展、要素支撑、营商环境、产业升级等各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经济的加速度发展背后,需要大量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支撑。为进一步招才引智,今年以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创新方式、积极谋划、主动牵线,集合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力量,探索出市校企三方合作引进高端人才的“衡阳模式”,即引进的博士生人事关系转入高校,作为高校正式在编在职在岗位人员,在高校承担科研教学任务的同时,又可以通过挂职、兼职创新、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等方式在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享受衡阳市、高校和企业三方引才待遇。

据介绍,衡阳市市校企合作引才机制既有重金引才的力度:博士生来衡年薪最低不少于20万元,综合补贴最低不少于65万元,最高150万元。其中:衡阳市提供每月4000元的生活补贴和1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驻衡高校提供最低36万元,最高130万元的安家费及科研启动经费;企业提供至少5万元/年的薪酬及科研经费。又有栓心留才的温度:为博士生提供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全方位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博士生配偶属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且愿意来衡阳工作的,根据管理权限按对口部门给予安排;属其他就业类型的人员由相关部门优先推荐就业。博士生子女可按就近原则在其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

△签约现场

南开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博士濮留洋是当天集中签约引进的博士之一,他一直关注衡阳的发展,这次看到如此引才力度,当即决定来衡发展。此次他签约落地驻衡高校南华大学,后期将与南华大学各附属医院在抗肿瘤药物等药品研发方面加强合作。

湖南工学院作为此次市校企合作引才的发起高校之一,他们本次共签约引进57名博士,该校党委书记宋克慧表示:“以往人才引进都是一个一个签,一年最多就是十几人,从没有此次力度之大、规模之大。合作引才,也将为高校科研团队提供更加广阔的实践基地,能推动产学研落地,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华菱衡钢党委书记郑生斌也表示,之前企业单独引才成本高、压力大,这次合力引才,将为企业研发和市场拓展提供更加充足的人才储备。

“本次合力引才把人才政策落脚点从‘引进为主’向'‘引育用留’转移,它破解了限制人才合理流动和创新创业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在讲台与平台、课间与车间架起一座畅通无阻的桥梁”衡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蒋勋伟介绍,市校企三方合作引才将引导和推动人才与市场对接、与项目对接、与企业需求对接,让人才把论文写在工厂车间,写在产业园区,写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责编:唐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