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阻挠法院勘查还围困警车 岳阳两人被司法拘留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27 13:59: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7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李艳)今天,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称,唐某伟、刘某清等两人近日因阻挠法院勘查、围困警车、起哄闹事,被法院分别予以司法拘留10日、7日。同时,法院将继续对另外两名主要参与人员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申请执行人吴某与被执行人岳阳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某公司应当向吴某偿还1490万元本金及相应利息。案件调解书生效后,被执行人未主动履行义务,吴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岳阳市中级法院执行立案后,查封了该公司抵押给吴某的37套商铺。公司方主动请求法院组织双方协商,却自始未拿出具体的还款计划。吴某遂向法院申请继续查封对方名下其他财产。岳阳市中院经审查决定再查封该公司名下的另外30套商铺,并委托评估公司进行评估。

4月8日,岳阳市中级法院通知双方当事人、评估机构于次日上午去现场进行勘查。9日上午,两名法院办案人员、被执行人岳阳某公司的工作人员刘某等各方人员按时到场。现场勘查完毕后,刘某拒绝签字,声称让公司办公室人员下来签字,随后借口上厕所离开,且不接听办案人员电话。

在办案人员乘车准备离开时,刘某与公司的吴某华、刘某清、唐某伟等七八个人围住警车,威胁办案人员下车。刘某更是当场声称自己没有参与现场勘查,大喊大叫、起哄闹事。当办案人员拿出手机准备录像留作记录时,吴某华伸手进车内抢夺办案人员手机,办案人员及时阻挡并喝止,吴某华等人又再次大喊大叫、制造混乱。办案人员立即向执行局负责人、分管院领导逐级报告情况。

随后,法院法警赶到现场,吴某华、刘某等人迅速逃离,法警将唐某伟、刘某清二人带回法院羁押。当天,岳阳市中级法院依法作出司法拘留决定书。

在拘留所,唐某伟、刘某清认识到人民法院执行权威不可触犯,“体验”到司法惩戒的威严,均后悔不已、诚恳认错:“无论如何都不该围堵警车,妨碍法院执行公务。”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