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百名千优万新芽”行动助力创新教育,科创名师送教到宁乡
新湖南 • 动态
2021-04-27 08:43: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6日讯(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雷蕾)今天,“百名千优万新芽”建党百年创新教育燎原计划特别行动启动式暨宁乡市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在宁乡市紫金中学举办。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小菁代表主办单位向紫金中学捐赠《发明与创新》等科普读物2000册,科创名师志愿者、宁乡市各中小学科技老师及紫金中学部分师生共300多人参加了启动式。

“百名千优万新芽”建党百年创新教育燎原计划特别行动(科创名师送课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是2021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人工智能与创新教育思享汇”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与《发明与创新》杂志社联合策划推出,计划组织100位以上创新教育名师,深入全国各地中小学校讲授1000堂以上优质课,为10000名以上学生种下创新的种子,萌发创意的新芽,引导青少年红心向党,创新报国。

启动式后,“百名千优万新芽”创新教育特别行动组织了5位特级教师或正高级教师分别赴4所学校开展送课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其中,面对紫金中学“初心圆梦班”的50名优秀贫困生,特级教师、中国发明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首任专家谭迪熬用“快乐传递 激情涌动”的方式拉开了课堂序幕,通过图片和实物展示了枳壳快速切割器、可调座次表、呵护式节约餐盘等既巧妙又实用的创新作品,鼓励学生根据学习、生活的需要进行发明创新。下午,谭迪熬又以“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策划申报与案例分享”主题为宁乡市中小学科技教师上了一堂辅导课,从科学性、教育性、实践性、趣味性等方面分析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的特点,并对实践活动的具体策划、实施及如何撰写报告作了十分详尽的解答。

陈水章老师以《浮力与应用创新》《我们要做知识产权的主人》为题,罗定庚老师以《怎样进行一项科学研究》为题,曹晓敏老师以《巧画图 脑洞开——画图工具的运用》为题,肖宗文老师以《留意生活找问题,运用知识去创新》为题,引导学生打破常规思维,迸发创新火花,课堂反响热烈。

与此同时,为庆祝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推动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普及力度,以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相关知识为主要教学内容的“宁乡市知识产权教育教学比武”也在紧张进行。参赛教师认真准备、积极备课、精心构思,纷纷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

作者:王铭俊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