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6女生考研全“上岸” 南华大学“学霸宿舍”上热搜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21 20:42: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通讯员 曾永艳 李曾 向悦 )“风华正茂,不负韶华,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近期,南华大学一“学霸宿舍”6人全员考研上岸名牌大学在南华大学抖音号、视频号推出后迅速发酵,5个小时内抖音播放量达5306w,点赞172w,位列抖音同城榜第1名,微信视频号播放量达140w,点赞2.3w,微博热搜榜排名第14,全网综合阅读量达1亿,人民网、光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转发报道,网友纷纷点赞留言表示祝贺:优秀的人总是会聚在一起闪闪发光,有这样的室友真好!

△6人合影(申瑞玲 摄

这6位女生来自衡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714宿舍,其中蒋罗颖保研至复旦大学,谢瑞被上海交通大学拟录取,廖梦佳被中南大学拟录取,马菲菲被首都医科大学拟录取,魏丽花和彭谢玲被南方医科大学拟录取。

“确认过眼神,是要做大事的人”

由于彭谢玲学校的结果公布比其他人晚,同宿舍5位考上的好消息给她带来了巨大压力。一面是对自己考上后的欣喜以及对研究生生活的期待,一面是对没考上后的迷茫以及对以后发展的不知所措。成绩公布的那天,她抱着手机辗转反侧,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就截图发到了寝群,然后全寝都发了朋友圈庆祝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回忆当时场景,彭谢玲说:“当时激动到特别想哭,很庆幸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没有辜负准备期间室友对我的帮助。”

“相比其他人,我最幸运的就是能在最关键的时候和对的人一起奋斗。”魏丽花说,她们是实习完回来后,准备复试期间才被分到一个宿舍,虽然以前从未深交过,但大家却像相处了几年的老朋友般融洽,用她们的话说,是“确认过眼神,都是要做大事的人”。

这群“做大事”的“定心丸”是去年十月就已经保研上岸的蒋罗颖,开学后,她把自己3月的计划推后,特意留出一个月时间帮助大家准备复试,帮助室友修改简历、选导师、修改邮件、模拟面试,耐心解答大家关于复试的问题。

“坚持努力和沉着冷静是成功的关键”

“前期的坚持努力和后期的沉着冷静是考研成功的关键。”相比其他人,她们算是顺利的,但其中最重要的,还得归功于她们不懈地努力。在大学,她们几乎每个人都身兼数职,不仅很好地平衡了学习和实践,荣誉证书更是拿到手软,但始终让她们放在心尖上的,还是学习。

“回想我们的大学生活,最刻骨铭心的还是复试时与室友一起的时光。”在这段时间,她们会查询有关复试中可能问到的问题,发在群里和大家共享,并且每天会选3-5个问题晚上在宿舍一起讨论出最佳回答策略。她们还会一起认真总结面试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从衣服妆容、行为举止到一言一语,每一项都精益求精,睡前还会交流每天的复试准备心得。

“虽然我们没有一起准备研究生初试的经历,但我们之间也有属于我们的深刻的回忆。”马菲菲表示,她们之间的关心与温情都是融在细节中的。她们互相记得每一个人的生日,并且会在生日当天的第一时间送上自己的小礼物;若有人在休息,她们也会自觉保持安静;每天晚上临睡前,她们都会互相加油打气;谁复试完回来,她们都要进行“接风”仪式……

有一次早上六点多,魏丽花起床上厕所,就看见习惯早起的蒋罗颖端着前一晚准备好的洗漱用品,小心地打开门走出去,为了尽量降低洗漱声音,水龙头开到最小,洗完漱后再悄悄回来,轻轻地放下盆,然后拿上提前准备好的外套和书包悄悄离开。

“做大事的人,什么时候都不能松懈。现在,我们要为大学生活做一个完美收官!”说到这里,6人相视一笑,又将投身到不断学习、继续成长的忙碌中。

凤凰花开的季节,714宿舍的6名女生为大学五年画上完美的句号,她们彼此陪伴、共同成长,一路乘风破浪,向着心的方向前行,生动演绎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诸多考研学子带去动力和希望。

责编:唐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