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学史明理,做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讲员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1-04-21 16:13:57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高级政工师 徐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这四个目标中,明理是放在第一位的目标。明理的内涵是丰富的,但最基础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方面。作为承担着“铸魂育人”神圣使命的高校教师必须弄明白这三个方面,并从中感悟,永葆对党的初心。

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本道理,做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拥护者。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谋的就是“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初心。同西方的掮客政党只是代表部分利益集团不同,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把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经济、国防和军队建设、社会、民生、外交等多个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的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产大飞机、航母下海、抗击疫情、大国外交等多个重大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的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历史和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完全正确的。今天的我们,尤其是承担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这一重要历史责任的高校教师,就是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决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坚决做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拥护者;就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在行为上体现知党爱党跟党走,以带动学生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弄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基本道理,做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问世前,人类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揭示了人民为什么是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历史发展的主人,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创立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理论体系。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立场是不变的。回顾百年党史,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坚持把实现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目标,坚信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以广大群众作为最坚强的依靠力量,最终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国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发展才取得了真正的进展,才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马克思主义的丰富理论内涵和实践动力,让我们有足够理由坚信这一主义。共产主义学说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最高理论表现,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就是坚信只有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摒弃鬼神论和坚决反对西方资产阶级理论,从为人民服务和为中国梦奋斗中找到获得感与幸福感。

弄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做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员。上个世纪末,苏联、东欧因为理论滞后,没有解决执政阶段的理论体系问题,没有明确道路发展方问,走了改旗易帜的邪路,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理论体系和其理论体系指导的历史实践解决了中国发展的道路、方向问题,让中华民族在站起来后实现富起来、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不断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从而焕发了科学社会主义生机活力、开辟了民族复兴正确道路、造福了最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我们高校教师而言,我国所有的高校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高校必须“姓党”“为党”,高校教师应当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我们高校教师不仅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决拥护改革开放,还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说透,起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努力成为这一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决不能脱离实际、玩弄历史虚无主义、散布谬误,决不能鼓吹西方价值、影响国家未来走向。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