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潭技师学院:做足“三篇文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21 09:11:27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湘潭技师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安排部署,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早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早做“谋划”文章,开好局起好步。2月23日,学院党委下发通知,组织学院全体党员和师生开展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剧《山海情》的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预热的重要内容,并评选优秀心得体会、微视频,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推介。早谋划细安排。3月4日,该院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六个重点学习内容和七大项重点工作,落实了任务指标、责任单位、时间节点。随后,院长易理中主持召开院务会,审定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经费预算,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后勤保障。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购置了指定必读书目,并自编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史明理”重点学习篇目》,做到“学习资料、学习笔记、学习重点人手一份”。3月6日,学院召开新学期开学大会,对全院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部署,将其纳入学院2021年度党政工作计划和党建工作要点。学院各党(总)支部闻令而动,制订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利用学院官网、官微、官方抖音和宣传橱窗等阵地,宣传学习动态,营造浓厚氛围。

实做“学习”文章,夯基础强信念。突出重点对象,学院党委班子示范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制定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安排》。3月30日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一次专题学习,紧扣“学史明理”主题,学院党委书记罗爱民率先讲党课,班子成员轮流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点学习内容,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并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全院各党支部围绕“学史明理”主题,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突出学院特色,学院在官网、官微开设党史学习专题、专栏,办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和大事记;在校园广播站开设讲党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栏目,利用宣传橱窗设立专栏,让党员干部和师生随时学、随地学;开展党史微宣、主题班会以及学雷锋活动、网上祭英烈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活动。目前全院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80余次,参观党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党员干部和师生800余人次,开展线上学习或观看党史教育片3000余人次。突出层级联动,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学习机制,党委书记在班子中带头学、带头讲,班子成员在联系支部中抓重点学、抓重点讲,普通党员结合实际学、结合实际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细做“实践”文章,办实事求实效。学院着力“三个聚焦”,坚持推动发展、立德树人、为民服务。首先着眼于落实重点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以解决学院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调研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建设、学院“双挂牌”、“十四五”规划等关系学院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其次,推出思政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开展每周一影、潭技开讲、课程思政五分钟等活动;开展塑学风校风等“四风”建设,组织技能之星、品德之星等“七星”评比活动。同时,学院还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关切师生诉求。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十个一”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敬老院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贫困学子开展勤工俭学,落实好国家资助政策,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下一步,湘潭技师学院党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创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刘颂新)

原载《湖南日报》4月21日11版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