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1-04-17 10:49:02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覃凯梨)4月15日,长沙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21年度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邀请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杨正辉作《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密码》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彭惊雷上“学史增信”专题党课。长沙市教育局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局机关纪委书记杨志军指导点评。学习由校长喻友军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副县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杨正辉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回望历史,杨教授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中列举了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长征精神、人民至上的延安精神、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这些精神是党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彭惊雷作中心发言并上“学史增信”专题党课,他从百年党史的湖南篇章、百年党史的长沙篇章、长沙职院的优良革命传统三个方面,简述了湖南这片红色热土,长沙这座英雄之城和身为百年师范的长沙职院的光荣革命历史。

随后,彭惊雷对该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学史增信”提出了学习要求,他强调,第二阶段学习要在贯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上,突出“学史增信”主题,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坚定湖南发展的战略自信和未来自信;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坚定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着力打造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自信;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坚定学校对标双高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自信。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佘跃柱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前期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杨志军认为长沙职院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形式好、学习内容好、结合实际好;他表示,长沙职院作为市教育局巡回指导的第一站,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了领导高度重视、超前谋划、思路清晰、部署到位,做到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特别是对该校启动的“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对该校下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学校实际,精心组织,确保时间、任务、节点、质量达到要求;三是要进一步取得实效,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长沙职院各项事业发展,从而为长沙市的社会、经济、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出长职力量。

在总结讲话中,喻友军强调,既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时也要将学习党史与学习党的湖南发展史、长沙发展史结合起来,将学习党史与长沙职院百年发展史结合起来,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贡献长职力量。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