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月三,地菜除了煮鸡蛋,还可以这么吃
新湖南 • 知道吧
2021-04-13 18:55: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3日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杨楠)明天是农历三月初三,老百姓有“三月三,地菜煮鸡蛋”的习俗。这个传统习俗来源于2000多年前的古老节日——上巳节。古时这一天要举行重要仪式以消灾辟邪,祈求吉祥平安。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绍贵教授介绍,煮鸡蛋的地菜就是荠菜,在路边或野地里随处可见。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能治疗多种疾病,民间不仅有“阳春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谚语,还流传著“春食荠菜赛仙丹”的说法,可见荠菜不仅是佳肴一碟,更是灵药一方。在中药里,荠菜的药用价值非常广泛,被誉为“菜中甘草”。

荠菜,亦名护生草、地菜、鸡心菜、净肠草等,作为药用首见于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所著的《千金要方》。中医认为,荠菜味甘、淡,性偏凉,具有清热利湿、凉血止血、清肝明目、健胃消食之效,可治疗因湿热导致的泄泻、痢疾、小便不利,以及吐血、咯血、尿血、崩漏、目赤疼痛、小儿疳积等。

民间食用荠菜的历史相当悠久,《诗经》《礼记》中均有记载,取其护生、养生之长。因其在阳春三月生长较为茂盛和鲜嫩,故多被采食之,尤其在江南广大地区一直流行着“三月三,地菜煮鸡蛋”的习俗,即将荠菜洗净,与黄豆、路路通或生姜、红枣一起与鸡蛋煮服,吃蛋和黄豆或红枣,并喝汤。

此外,也可以取粳米100~150克煮粥,将熟时放入洗净切段的新鲜荠菜60~100克,稍煮,加盐调味即成。此荠菜粥很适合饮食积滞、食欲不振的人。现在人们最常做的是用鲜嫩荠菜包饺子,堪称春季时鲜。

不过要注意的是,荠菜性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大量食用。另外,将荠菜晒干研粉,洒入凉席之下,可预防蚊虫叮咬;取干品煮水外洗皮肤,还可治疗湿疮。

作者:张春祥

责编:周阳乐

来源:湖南日报 · 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