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唱支红歌给党听”,网络拉歌活动在湖南校园联动上演
新湖南 • 动态
2021-04-13 14:32: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周承志

铭记百年历史,传承红色精神。近日,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组织指导,湖南教育电视台策划执行的《“唱支红歌给党听”---全省大中小学网络拉歌活动》在湖南各大校园上演,掀起了一股唱红歌、学党史的热潮。

接力唱响红歌,传递共同心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歌声中重温历史,具有更强的感染力和共鸣度。3月23日,党的百年华诞倒计时100天之际,湘潭大学学子在主席故里率先唱响《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拉开了网络拉歌活动序幕,接下来各学校纷纷响应,接力唱响红色赞歌。

南华大学唱响的《十送红军》,再现了革命年代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湘南学院唱响的《半条被子》,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璀璨初心;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唱响的《我们走在大路上》,抒发了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建设祖国的壮志豪情……

这些演唱,不仅有情感浓烈的声画演绎,还配有通俗简短的创作故事,浓缩反映了党和国家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与精神力量,传递出全党、全国人民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心声。

结合思政教育,唱出青春乐章

各学校精心挑选歌曲,将拉歌活动与思政教育相结合,运用故事化表达,让活动成为一次特殊的“思政课”、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一次激发青年家国情怀的“创新课”、一次引导青年与祖国共奋进的“公开课”。

在湘潭大学拉歌现场,青年学子在毛主席“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诗词碑旁许下庄严承诺。

在湘南学院的拉歌活动中,学校组织师生走进郴州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深情聆听 “半条被子”的故事,重温80多年前红军长征路上的军民鱼水情,在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湖南工业职业学院的拉歌视频中,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手代表等师生一一出镜,用歌声唱出“献身这壮丽事业”的无悔宣言。同学们纷纷表示,在铿锵有力的旋律中,在青春朝气的歌词里,他们找到了前行的方向和力量,进一步了解了“大国工匠”的责任和使命。

长沙学院的师生们在杨开慧故居,用舞台剧重现革命先辈当年的故事。

开展融合传播,红色薪火相传

此次拉歌活动将持续到7月1日,覆盖全省70所高校和30所中小学校、万余名师生。

拉歌视频及相关图文在各校新媒体公众平台首发,湖南省教育厅官方公众号“湘微教育”、湖南教育电视台官方微信、官方视频号转发推送,形成了传播矩阵效应,目前活动视频播放量近500万,在全省产生了热烈反响。

截至4月12日,已有湘潭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城市学院、湖南警察学院等5所高校拉歌视频播放量达到10万+,其中湘潭大学的《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播放量超80万。

此次活动还通过“湖南教育电视台强国号”在“学习强国”推送展播,湘潭大学的《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3部作品被“学习强国”总平台首页重点推荐。

作者:余蓉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 · 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