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名医】脾胃病专家朱莹 |大爱无痕 医路前行
新湖南 • 名医论健
2021-04-13 09:18:00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朱莹教授近40年来一直工作在内科临床、科研及教学第一线,学验俱丰,擅长治疗脾胃病、老年病、疑难杂病等,诊治思想匠心独运,始终坚守“以中医为主,能中不西”的原则,四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使她在患者心中及业界内外口碑载道。

作为知名医师专家,朱莹始终秉持着一个朴实的信条:今天我是医师,明天也许就是病人,也是普通大众的一员,所以面对病人,要学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朱莹说,作为一名医师,不管有多么想为病人解除痛苦的愿望,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一切都将是空谈。所以,她时刻保持学习热情、刻苦钻研业务。2009年,她以47岁“高龄”,参加国家中医管理局临床优秀人才班的招生考试,“一不小心”考了湖南省第一名。此后3年,她利用业余时间拜师学习,勤奋攻读中医典籍,结业时获得了“优秀学员”“优秀结业论文”“优秀策论”的全优奖。

正是由于这种学习精神,朱莹的临床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常常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曾有一位心跳骤停患者,连家属都已同意放弃抢救,她赶到现场后,果断判断患者只是电解质失衡,迅速指导抢救,结果硬是“起死回生”,挽救了一个家庭。2003年“非典”期间,她积极参加医院的发热门诊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来袭,她仍旧以身作则,担任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湖南队队长、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副院长,2020年2月10日奔赴湖北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参加支援湖北抗疫工作,进行了37天的抗疫奋战。

为了培养中医后备人才,朱莹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针对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每周组织一到两次讲课或讨论,与医生和学生们“教学相长”,共同提高,迄今已培养数十名中医高精尖研究生及博士生。

她注重“救心”更甚于育人。曾有一位研究生面临被原导师退学,朱莹于心不忍,收下了这名学生。谈心后,她发现这个学生因为家庭要求高、压力大,出现抑郁症症状。于是,她一边安慰学生,带他看精神科医生;一边联系其家长,把他们从外省请来,共商对策。后来,这名学生恢复正常,顺利完成学业,成为省级医院的优秀骨干医师。

朱莹注重传经也乐意“送宝”。作为湖南省中医脾胃病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她积极组织专业委员会开展继续教育,不但自己带头授课,还请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等名家传经送宝,并经常带领学会专家深入贫困地区义诊,极大地提高了全省脾胃病同行们的整体诊疗水平。

朱莹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精神,让她先后荣获了卫生部“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湖南省抗击新冠先进个人”等奖项,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湖南省教育工会与湖南总工会评为“芙蓉百岗明星”等。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