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部门|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大型游乐设施监管 筑牢安全底线
新湖南 • 乡镇单位
2021-04-09 17:00: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通讯员 杨辉 曹绍军)笔者从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自今年以来,该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大型游乐设施日常监管,强化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确保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运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日常监管力度。自年初以来,该局结合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方案,组织力量对仁山湖美田园和虎岩公园等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开展全方位安全大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游乐设施,责令停止运营、立即整改,整改好后方可进行运营。同时,派出工作人员每日对大型游乐设施的整改情况以及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现场巡查,对于责令停止运营整改不到位或者拒不整改的运营单位,将依法严肃处理,铁腕震慑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排查4家运营使用单位14台设备,排查一般隐患4处,下达监察指令书4份,关停整改设备4台,立案1起,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行安全。

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该局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及《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要求,督促运营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按要求规范运营服务,发现问题立即向巡查人员进行汇报,切实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安全事故“零发生”。同时,该局集体约谈4家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负责人,督促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从源头上把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从而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该局利用“安全宣传月”“五进”等活动,通过LED显示屏、标语横幅、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介,针对家长、儿童、学生等重点群体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常识。特别是在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督促游乐场所运营使用单位积极开展游乐场所和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游玩者讲解大型游乐设施使用注意事项以及安全常识。同时,要求运营使用单位每年开展一次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检验大型游乐设施发生较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应用性,进一步提高对事故的应急指挥、应急操作、应急救援水平以及与有关部门的联动处置能力和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完善相关应急救援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畅通举报渠道。工作人员通过日常巡查和宣传活动、公示举报电话以及举报方式、设立举报奖励制度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查找和举报游乐设施安全隐患,大力引导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自律,充分运用保险等市场机制引导保险机构参与游乐场所安全管控,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心和推动游乐场所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

责编:王洁.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