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在传承榜样力量中奋勇前行 ——湖南各地政法干警在教育整顿中激发使命担当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4-07 09:02: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斌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湖南各级政法机关把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摆到重要位置,集中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连日来,湖南各地通过各种方式,把榜样力量融入政法干警的血液,淬炼初心使命、激发使命担当,激励广大政法干警们不断奋勇前行。

在报告会中感悟初心激荡警心

“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头顶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3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湖南省委在长沙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周春梅同志“全国模范法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来自湖南政法系统的近千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周春梅法官的感人事迹。一个个故事,一段段讲述,在政法干警心中引起了强烈震撼。

省高院法官助理刘思源告诉记者:“周庭长的一生,犹如品格高贵、暗香缭绕的梅花。她的逝去让我们悲痛惋惜,也让我们在捍卫公平正义的道路上走得更为坚定。”

“春梅法官的精神,鞭策我们政法干警筑牢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作为青年民警,我们将秉承春梅法官的精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省公安厅民警周柏樟说。

据悉,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湖南各地政法单位纷纷通过组织报告会、宣讲会等形式,宣传推广新时代政法楷模,在政法干警中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锋的良好风尚。

在邵阳武冈、郴州汝城等地司法系统,一场场先进事迹报告会砥砺着大家的初心。“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基层司法所所长等先进个人逐一登台,用亲身经历讲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的故事。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对照先进典型汲取精神力量,将学习热情转化为工作激情,当好新时代的司法行政干警。

“云上追思”点亮心灵之镜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4月4日清明节,湖南公安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爸爸,我想你了》一文,打动了许多人。

6年前,面对万人送别父亲的场景,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刘立忠的女儿刘欣雨开始明白人民警察这个职业的意义。

2015年10月26日,刘立忠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湘潭金海步步高商场与持刀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身负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7岁。

如今,刘欣雨已就读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准备追随父亲的脚步,守护正义、保佑平安。她说:“这是对父亲最好的告慰和怀念。”

从3月22日起,湖南公安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出一篇缅怀文章,“云上追思”公安英烈们的感人故事。他们之中,有的临危不惧、大义凛然,在与犯罪分子的搏斗中流尽最后一滴血;有的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在抢险救援中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的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用生命兑现自己的誓言。如今,不少公安英烈的子女,继承父辈“衣钵”,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有600余名民警英勇牺牲,65名民(辅)警被授予烈士称号。“英雄的忠诚奉献和赤诚情怀,必将激励我们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传承精神力量,点亮心灵之镜,全省民辅警们话语铿锵、信念坚定。

从“身边榜样”汲取前行之力

4月2日上午,在常德市武陵区朗州路芷兰路口,“曾祥富交通管理示范岗”正式授牌。

作为一名基层交警,曾祥富35年如一日,扎根一线、风雨无阻,发明了“口哨交通指挥五步曲”交通疏导法,使执勤路口交通拥堵指数下降60%、交通事故减少30%,被人们亲切称为“口哨哥”,并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平安卫士”等称号。

省交警总队将曾祥富执勤点命名为“曾祥富交通管理示范岗”的消息传开后,全省广大交警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学习这种敬业奉献精神,进一步激发干劲和热情,打造新时代全省公安交警亮丽名片。

长沙政法英模专题片《忠诚·榜样》讲述12位政法队伍先进榜样的感人事迹。当看到安志、李治明、范登峰等一个个身边典型被搬上荧幕,长沙市检察干警们感触很深。“他们之中,有扎根基层一线的社区民警,有直面境外势力威胁的检察官,有春风化雨的司法帮教干部,还有最接地气心系百姓的政法委员,每一位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在学习身边典型中找差距,立足本职,奋发有为,争做一名忠诚、为民、公正、廉明的优秀检察官。

作者:张斌

责编:杨佳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