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清明时节,又唱一曲《马桑树儿搭灯台》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05 13:02:09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姚懿恒 记者 上官智慧

每年清明时节,桑植县洪家关光荣院院长贺晓英便会组织光荣院内的老军人、老军属,身着绿色军大衣,在革命烈士贺锦斋墓前敬献鲜花、清理陵墓,再唱一曲《马桑树儿搭灯台》。

“贺师长只有27岁,就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谈起贺锦斋,66岁的退伍老兵梅祥海些许哽咽。贺锦斋是贺龙的堂弟,湘鄂边革命武装创建人,1928年在石门泥沙镇战斗中,为掩护贺龙率部突围壮烈牺牲,年仅27岁。


在贺锦斋墓碑,有一张老人的照片特别显眼。照片上的老人,慈祥和蔼、忠贞坚强,是贺锦斋的妻子戴桂香。回忆起与戴婆婆相处的10年岁月,贺晓英感慨道:“她每天都会到贺锦斋墓前坐一坐,唱《马桑树儿搭灯台》,她这一守、这一唱,就是67年。”

在光荣院里,贺晓英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件陈旧的老箱子和一盏灯台,她说,这是戴婆婆生前用过的物品,她一直完好地保存着。借着斑驳的光影,往事浮现……

“马桑树儿搭灯台,写封书信与郎带……”1928年桑植起义爆发后,贺锦斋离别前将自己写好的歌词送给妻子戴桂香,从那以后,贺锦斋就再也没回来过……曾几何时,每当黎明破晓,洪家关光荣院总会响起这首动听的老旋律;又过了多少年,年过耄耋之年、终身未改嫁的老人戴桂香,将这首歌唱遍漫山遍野,将山上采下的马桑树叶儿藏在自己的枕头下、床角边、衣柜内,并与此相伴而眠。


贺晓英告诉记者,1986年3月,她来到洪家关光荣院时,戴桂香已85岁,“每晚,戴婆婆都会和我聊天,她说我是革命的后代,照顾的也是一群光荣的老人,她嘱咐我用心用情陪伴好他们,还让我把那首《马桑树儿搭灯台》一代代传唱下去……”

一份承诺,贺晓英坚守了35年。她先后照顾老红军、老赤卫队员等革命老人125位,并为93位革命老人送终;而那首被戴桂香深深记挂的桑植民歌《马桑树搭灯台》,贺晓英在贺龙纪念馆为游客们唱、在大街小巷为行人们唱、在学校为学生们唱……如今,桑植遍地都在传颂“贺锦斋”们的光荣故事,还有那首深情的《马桑树儿搭灯台》。

责编:上官智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