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吴树养丨“只有加倍爱树护树,才对得起自己的名字”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05 11:33:44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徽

通讯员 邓生祥

一身迷彩服、一双解放鞋,外加红袖章和小喇叭,这是汝城县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九龙瑶族村护林员吴树养的标准行头。

为管护好辖区林地,他每天跋山涉水20多公里,每年磨破解放鞋10多双。3年时间,他跑遍所在林区的沟沟坎坎,对每一片山梁、林地了如指掌。

吴树养出生时体弱多病,父亲向大树祈祷,望他平安成长,还给他取名“树养”。“我只有加倍爱树、护树,才对得起自己的名字。”吴树养说。

近日,中宣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最美生态护林员”先进事迹,吴树养等20人从百万生态护林员中脱颖而出,获评“最美生态护林员”。

“每天要巡一遍,心里才踏实”

3月31日,记者从汝城县城出发,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驱车前行,1小时后,到达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深处的九龙瑶族村。

“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吸烟、不要在山上野炊、不要在林区内上香……”在村里一处山路口,生态护林员吴树养正拿着喇叭,宣传防火知识。

55岁的吴树养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欢迎,欢迎,路上辛苦了!”吴树养对记者说,临近清明格外忙。此时,他嗓子沙哑,略显疲惫。

九龙瑶族村共有8000多亩山林,并与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数万亩林海联成一体。吴树养在2017年被聘为村里的生态护林员,他对此格外珍惜,也倍加小心:“一点星火可毁万亩森林,来不得半点马虎。”

每天早上6时,吴树养骑着摩托车出发,开始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山头和村庄间穿梭奔忙,一条条巷道贴标语,一步步攀爬山岭瞭望。累了就地蹲坐小憩,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啃个馒头。

“每天要巡一遍,心里才踏实。”吴树养说,每次巡山要走20多公里山路,这片林区的角角落落他都走遍了,熟悉得“闭着眼睛都能走出去”,有紧急情况出现,还要连续蹲守在山上。

去年4月,相邻的三江口村山上着火。接到增援救火命令后,吴树养把饭碗往桌上一撂,马上与队友一起冒着浓烟冲上去灭火。深夜返家时,他全身沾满泥巴和灰尘。

吴树养多次参加周边乡镇的增援救火行动,总是不惧危险、冲锋在前,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

由于精心管护,吴树养负责的林区3年多来没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也没有出现过偷砍盗伐、乱占林地的现象。

“每清除一个夹子,就能保护一只动物”

“走,进屋里坐坐。”吴树养招呼记者。

来到吴树养家里,一个锈迹斑斑的捕兽夹挂在墙上醒目位置。他告诉记者,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有植物2800多种、野生脊椎动物256种,其中包括穿山甲、苏门羚、红腹锦鸡等12种国家级保护动物。

“早些年,一些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在山里放了很多捕兽夹,至今仍有不少没能清理掉。”吴树养说,每到阴雨天或森林防火任务不重时,他就去山里找夹子,近3年已找到好几十个。

有一次,吴树养听说有人悄悄在10公里外的林子里放捕兽夹,他立马赶过去,在湿滑的山路上和密布的荆棘中,奔忙了一上午,才把夹子找出来。

妻子问他:“守好村里的树就行了,管那么宽干什么?”

吴树养说:“每清除一个夹子,就能保护一只动物。”

在吴树养看来,找捕兽夹不算难事,难的是如何让乡亲们共同保护大山。为了增强乡亲们的生态保护意识,每逢寨子有酒席、会议,他都会向乡亲们宣传相关知识。

吴树养还经常把一些案例、法规知识等推送到微信同乡群、同村群。真心捂暖人心。如今,乡亲们观念逐渐转变,从开始内心抵触、漠不关心,变成纷纷点赞。

“如今,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林木郁郁葱葱,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红腹角雉、豺、水獭等一些多年难见的野生动物回来了。”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大坪国有林场场长孙小军说,吴树养当上护林员后,不仅帮他们分担了封山禁牧、护林防火以及制止盗猎行为等工作,还使村民保护生态的意识越来越强。

“党和政府帮我脱了贫,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护林工作中的吴树养,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女儿要读书,吴树养仅凭务农和打零工维持生计,入不敷出。

随着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这个小山村,吴树养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两个孩子享受到“雨露计划”,免去了学费;妻子被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聘请做保洁员;吴树养当上了生态护林员,有了稳定收入。

“党和政府帮我脱了贫,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吴树养说,2017年,他利用产业奖补金和自己掌握的制茶技术,在自家林地上种植了10多亩汝城特产白毛茶。

如今,白毛茶长势良好。吴树养又搞起了林下经济,养殖蜂蜜和土鸡、土鸭,每亩纯利达3000元,脱贫又致富。

致富不忘乡邻,脱贫后的吴树养通过收购、加工、代售等形式,带动乡亲们种茶叶。当下春茶采摘期,村民白天采摘、晚上炒制,忙忙碌碌干劲足。

“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能达到8000元,吴树养功不可没。”村党支部书记刘开良说,村民夸吴树养不仅是护林员、技术员,还是老百姓致富带头人。

记者结束采访准备返回时,吴树养继续去巡山,身影很快消失在密林中。

责编:陈志杰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