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缅怀先烈,志在明天!湖南各校开展清明祭奠活动
新湖南 • 动态
2021-04-03 16:23:25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倜 余蓉

清明时节,于哀思中敬仰英雄、追忆先烈,更于缅怀中激励自身、发奋向前。连日来,我省多所学校组织师生开展祭奠英烈活动,追忆历史,传承精神,更许下一句句“志在向前”的誓言。

墓碑前的肃穆瞻仰,“托去”对未来的决心

图为浏阳一中活动现场。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三湘大地遍英雄,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里,清明前后迎来了一拨拨年轻的后人瞻仰祭奠。

3月27日,浏阳一中近30名师生代表来到浏阳烈士陵园。祭扫活动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虽然先烈们走了,但他们的英勇事迹会幻化成一座座永不磨灭的丰碑,矗立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同学们纷纷表示。

图为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活动现场。

4月1日,醴陵陶瓷烟花职校对口升学部高一高二全体师生向着仙山烈士陵园进发。师生共同瞻仰左权将军雕像、清扫烈士墓碑、参观烈士纪念馆,一场班级红歌比赛将活动气氛推入顶点:《歌唱祖国》《红旗飘飘》《打靶归来》……同学们铿锵有力的歌声,传递出浓厚的家国情怀与对英烈们的敬意。

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组织青年团员、学生代表在4月1日,来到校园里的名人碑下,进行清明祭先烈活动。张卓越同学动情讲述了了先辈杨开慧等的革命故事,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大家为先烈献花并鞠躬致敬。“我们要铭记历史,传承信念,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同学们纷纷表示。

清明前的湖南烈士公园,烈士纪念塔显得格外雄伟。4月2日,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师生在党委书记钟建宁带领下来到这里。“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认真学习好好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在烈士纪念塔下,一名党员同志道出了师生们的共同心声。

4月3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全省各地学校祭奠英烈活动进入高潮。

上午9时,湖南烈士公园内,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30名共青团员肃穆站立。“革命先烈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舍生忘死,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继承先烈遗志,继续奋斗,创造更美好的中国。”该校大三学生黎汉章表示。

图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活动现场。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大坡烈士公园内,湘西州民族中医院师生迈157级阶梯,静立于吉首烈士纪念碑前。在党委书记彭云的带领下,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为烈士敬献鲜花并环绕瞻仰烈士纪念碑。

娄底市烈士陵园,现有18名先烈忠魂安息于此。“看到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我们十分震撼、十分感动,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将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前来参加缅怀活动的娄底三中初二学生成宇诺说。

“移动的”集体追忆,用脚步丈量先辈的壮举

回到“起源地”、追溯革命记忆,不少学子正“在路上”。

杨开慧曾是长沙稻田中学的学子。3月27日,该校党员代表、民盟代表、少先队员代表一行30余人,共赴杨开慧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红色永传承”主题活动。大家走进杨开慧纪念馆、杨开慧故居,眼前一张张泛黄的书信照片、一件件“无言”的陈设摆件,让所有人深切体会到了这位共产党员的无私、无畏。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杨开慧同志为榜样,好好学习,好好工作。

图为长沙稻田中学活动现场。

4月2日,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来到新民学会旧址。在这个建党先声圣地,思政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从介绍新民学会的起源及其与中国共产党的渊源,到讲述毛蔡两人的英雄往事,老师鼓励同学们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为实现复兴梦贡献力量。

图为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活动现场。

以雷锋纪念馆为目的地徒步两个多小时,行进6公里,在行走间感受革命先辈的勇敢与担当。近日,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开展了“体验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题活动。一路上,同学们相互分享长征故事,学习长征精神,抵达目的地后,同学们在雷锋纪念广场高声朗诵《雷锋日记》(节选),集体参观雷锋纪念馆。“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向我们证明了听党话、跟党走,即便千难万险也会取得最终胜利的道理。”G1907班罗晨同学激动地表示。

聆听红色记忆,把不能忘的历史“讲给你听”

在聆听与讲述中,一个个革命故事被传播得越来越广,广大学子对英烈们的思念也越来越浓。

“一叶红船寄深情。一条普普通通的小船为何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它又是如何穿过惊涛骇浪,越过急流险滩,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呢?”清明前夕,长沙青园教育集团万芙校区少先队大队开展了“童声述党史”系列活动,5分钟的时间,通过校广播站,红色故事由童声演绎,是该校志在从小根植少年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

中南大学招募学生成立“薪火相传”红色故事宣讲团,并将在学生活动场地开设“薪火相传红色故事角”专区,每期选择3-5个湖南籍红色革命人物故事进行宣讲,此外,学校还将开展“致敬百年伟业,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宣讲比赛以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革命故事需要被多讲、讲深、讲透,红色文化才能在校园里更好地传承。”该校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活动现场。

一方教室内,“云端”祭英烈。4月2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党员活动室举行清明“云”祭祀活动。大家集体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三鞠躬,共同观看了主题视频《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并通过云祭扫平台以第一视角环顾烈士陵园“云”献花。学院党总支书记佘向军带领在场师生进行了党史学习,向师生们讲述了中国产党带领革命先辈和无数仁人志士,建立新中国、走进新时代的光辉历程。在场师生代表纷纷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感恩之情,并表示要努力学习先烈的英勇事迹,以先烈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奋斗,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和学业,实现自身价值。

作者:周倜,余蓉

责编:周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