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起上党课!湖南高校多形式学党史
新湖南 • 教科卫要闻
2021-04-02 19:53: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倜 余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日来,湖南各高校通过不同授课方式、学习模式上党课,共同追随党的光辉历史征程,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

“行走的”课堂新风尚,党课也可以这样上

从“听讲人”化为“主讲人”,从课堂校园走入地头田间、群众身旁。湖南科技学院打造“行走的”乡村党史课,格外“接地气”。

“爷爷奶奶们好!今天我想和你们唠唠嗑,话话家常,讲讲故事。”3月31日,永州市零陵区香零山村村委会,湖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余名学生将党史学习教育课搬到了乡村百姓家。“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英雄陈树湘“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永州英雄李达的奋斗史……同学们的讲述自然亲切,村民们深受感染和启示。此外,该校学生还利用抖音、快手直播等方式,将“行走的”乡村党史课堂升级成“直播模式”,广受好评。

图为湖南高铁职院学习活动现场。

线上线下联动,万人共听一堂课,是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新探索。3月31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邓志革,面向全校师生讲授了一堂内容深刻、催人奋进的党史教育思政课,全校万名师生线上线下同步聆听,线上点击量达到3.6万人次。

“作为一名士官生,我将继续强身健体、苦练本领,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士官网络1901班学生李风云表示。

4月6日下午,主会场和100多个分会场,湖南工程学院全校万余名师生采用“现场教学+网络直播”的方式集中收看党史教育课。该校党委书记陈岳堂是“主讲人”,“线上线下同屏互动”间,他为全校万余名师生讲授一堂图文详实、内容丰富的党史课,号召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革命理想高于天,不同年代的优秀共产党人正是因为有了共产主义信仰,才能接续奋斗,为我们的国家奉献自己的热血和全部的力量。”该校师生表示。更有不少该校思政课教师代表表示:“这堂党史教育课,对我们提高党史理论水平、把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都大有裨益。”

“名人大咖”来“助力”,干货更多“味”更全

跟随党史专家,聆听党史故事,是不少高校的做法。

近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特邀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夏远生在该校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作党史专题讲座。讲座结合“半条被子”故事,融合“酸菜里头出政治,苹果里头出精神”的革命故事,生动阐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和人民之间的辩证关系。师生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让自己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了解,激发了自己内心的动力。

图为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活动现场。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不仅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档案馆馆长叶建军,以《中国共产党实现重大转折的经验总结》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还邀请了抗美援朝老战士黎觐臣先生给大学生上党课。

“要打!肯定要打!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新中国刚成立,不打怎么扬威?”91岁高龄的黎觐臣老先生慷慨激昂,带领师生“重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从他们的故事中,真切感受到了今天的盛世来之不易,感受到了‘为什么共产党行、共产党好’。”会后,有同学如此感悟。

实地学习“去现场”,“睹物思人”更深刻

前往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实地学习,“身临其境”更有体会。

3月30日,怀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在通道转兵纪念馆举行。在雕像广场,全体参会的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先后开展了向革命先辈雕像敬献花篮和“唱支红歌给党听”活动;在通道转兵纪念馆的“红色文化讲坛”,大家聆听了《红军母亲》《一声承诺五代坚守》等红色故事,并观看了电影《通道转兵》,充分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与正确。

图为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活动现场。

3月24日下午,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在湖南省党史陈列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在“湖南党史红色故事分享”环节,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倾听了党史陈列馆讲解员所做的“最后的嘱托”“你期待的黎明到了”“消失的25年”“扶贫路上的一座丰碑”和“一套防护服的真情告白”五场微课。讲到动人处,眼泪模糊了每一个党员的双眼。

3月29日,在韶山党性教育基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10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前往毛泽东广场、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初心洗礼。随后,党委书记王汉青还以“学史明理,把握规律悟思想,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湘南起义策源地——宜章也迎来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党员干部们。在年关暴动纪念绾内,面对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画,大家和同来参观的宜章湘粤小学的学生们,认真聆听讲解,感受革命精神。

图为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活动现场。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来到任弼时纪念馆。在任弼时铜像广场上,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在任弼时纪念馆和故居,大家认真参观各种珍贵照片、文献资料和历史实物,全方位、多角度感受着任弼时同志“能坚持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的精神,深刻领悟了坚守信念、任劳任怨、密切联系群众的“骆驼精神”实质内涵。

作者:周倜

责编:余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