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民政职院电子学院:“531”控烟行动,健康民院的实践
新湖南 • 青春民院
2021-04-01 17:29:33


“戒烟真的没有那么难,同学们,我成功了,你们也可以;现在我想加入控烟的队伍,以我的戒烟经验与大家分享,来帮助大家一起戒烟。”近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2032班郭玮同学,在该院控烟动员大会上的发言,他通过对自己戒烟历程的生动讲述,引发了与会学生对控烟行动的思想触动和情感认同。


长期以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着力推动创建无烟校园。特别是2021年开学以来,该校学工部门将控烟工作列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重点任务,通过制定出台系列过硬措施,充分调动各二级学院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推进无烟校园建设,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育人环境。



长沙民政职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迅速行动起来。为掌握学生吸烟情况,学院通过网络匿名问卷调查的方式,共回收有效问卷1519份,基本掌握了本学院学生吸烟人数、程度、诱因、戒烟意向及控烟意识的第一手资料,并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等学生骨干深入宿舍进行走访调查核实。在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学院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出台了“531”控烟行动方案,在学校率先发起了控烟攻坚战。3月25日,学院专门召开了控烟动员大会,学校学工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负责人、全体辅导员老师和140余名学生骨干齐聚一堂,共商控烟举措,共表控烟决心。会上,学院党政负责人从统筹“5”个维度,即“调查了解有信度、宣传教育有深度、对口帮扶有温度、活动开展有效度、奖惩并举有力度”;聚焦“3”个阵地,即“学生宿舍、教学楼栋和校园公共区域”;实现“1”个目标,即“创建1个无烟校园示范二级学院”等方面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531”控烟行动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以“思想认识、宣传教育、措施执行、责任落实”四个到位的硬性工作要求,为学院控烟行动的全面推进和长效机制建设,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实现路径。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院党员教职工、学生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学校校园文明创建和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校关于职业素养、课堂教学、技能实训和劳动教育等人才培养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将文明卫生教育与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校园、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广大学生切实提高思政素质、努力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民院的育人实践,我们永远在路上。(刘丹 张晓辉)


作者:刘丹 张晓辉

责编:唐慧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