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党史学习“教材”生动,岳麓区用好、用活、用足红色资源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3-31 18:11:06

党史学习“教材”生动,岳麓区用好、用活、用足红色资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郑旋 通讯员 何丹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长沙市岳麓区是中国革命和建党的重要策源地,红色资源丰富。岳麓书院、橘子洲、新民学会旧址、肖劲光故居等红色景点遍布四处,毛泽东、蔡和森、杨昌济、徐特立等众多革命前辈留下足迹,黄兴、蔡锷、陈天华、刘道一等革命先驱魂归于此……一处处革命旧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一个个红色故事,是淬炼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最好的营养剂。

连日来,岳麓区结合实际,充分运用红色资源,通过打造红色移动课堂、聘请红色小小讲解员、创新思政课堂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

挖掘红色文化,打造红色移动课堂

(游客在爱晚亭党员群众讲习所。)

“在爱晚亭边听红色故事,让我深受震撼。”3月30日,前往岳麓山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名岳麓区财政局党员在爱晚亭旁,听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文化课,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红色记忆。

为了充分发挥岳麓山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2018年以来,岳麓区通过整合岳麓山、橘子洲、新民学会旧址等红色资源,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红色移动课堂”,采取固定式、流动式、党课式等形式,深入游客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红色文化。同时,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对岳麓山抗战文化园、长沙会战碑等抗日纪念设施及遗址加以修缮利用,连点串线,打造了红色经典游、辛亥名人纪念游、抗战纪念游3条红色精品宣讲线路;开发《从毛泽东诗词找初心》《毛泽东的红色足迹》等一批红色精品课程,深受党员群众喜爱。

据悉,为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寻找红色记忆,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和有效阵地,接下来,岳麓区将推出一批岳麓红色教育精品线路,供各级党组织、社会团体、企业单位等参观学习。

红色小小讲解员,讲好红色故事

(在新民学会旧址,岳麓区红色小小讲解员王意枚在讲述红色故事。)

“吃豆饼能饱腹七天只是幻想……蔡和森意识到,只有唤醒千千万万的人民起来革命,贫困才能被撵走。”3月29日下午,在新民学会旧址,来自新民小学的红色小小讲解员王意枚为岳麓区教育局机关支部全体党员讲述新民学会的红色故事。伴随小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党员们学习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聆听“建党先声”。

“在岳麓区,像王意枚这样的红色小小讲解员还有很多,他们是利用课余时间或节假日,在中共古塘湾支部党史陈列厅、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肖劲光故居、爱晚亭、橘子洲头等教育基地讲解红色故事,传递红色精神。”岳麓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样以更贴近学生、融入生活的方式深入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让岳麓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创新思政课堂,传承红色基因

(岳麓区第一小学党史学习分享会。)

日前,在岳麓区第一小学多媒体教室,该校校长李晖、书记刘秋红、副校长陈勇芝为100名少先队员上一堂党史教育课。学生们听老师深情讲述了共产党的由来,共同观看了红军长征的视频,并一起谈学习感受。学生易馨豪说:“我为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而感到骄傲!”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岳麓区以思政课为抓手,把党史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课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党建+思政”项目,推出“有风景的思政课”“红色百年”等特色思政课,校长、书记带头上思政课,开展“思政课教师讲党史”红色景点志愿讲解公益活动,将红色教育、革命传统融入课堂,让课堂内容更加贴近学生思想实际。

(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学生在中共古塘湾支部党史陈列厅参观学习。)

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博才阳光实验小学、新民小学等学校把思政课堂搬进红色景点、纪念场馆,让历史走出书本、走入课堂,加强革命文化教育,让红色成为思政课鲜亮底色。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等中学开展“图说党史”“图说时政”等红色思政教育活动,不断延展思政课的宽度,从课内到课外指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到爱党爱国。

作者:郑旋 通讯员 何丹

责编:张云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