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激浊扬清铸铁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丨筑牢教育整顿思想之基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3-30 06:49:44

湖南注重实效,加强统筹,持续有效推进学习教育

——筑牢教育整顿思想之基

【开栏的话】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设专栏《激浊扬清铸铁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充分展现湖南各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信心决心、亮点工作、突出成效和经验做法,大力弘扬英模事迹和先进典型,持续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斌

今年3月初,湖南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开展政治轮训、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注重实效,加强统筹,持续有效推进学习教育,筑牢教育整顿思想之基,取得明显成效。

在政治轮训和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在政治轮训中,各地把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根本任务,分层分批组织全员政治轮训,并充分发挥领导引学、带学、促学作用,严格落实“一把手”讲党课。

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以及670个市县政法单位和29个省属监狱、戒毒所完成了“一把手”讲党课。省司法厅组织470名处级实职干部开展轮训,带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举办各类政治培训30余期、培训干警4000余人。

各地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法队伍的必修课,贯穿教育整顿始终。通过挖掘利用红色文化“富矿”,陆续开展了党史系列讲座、邀请老战士讲红色故事、网上观看“云课堂”“微手册” “党史天天看”“湖湘潮·百年颂”、深入革命圣地参观学习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理论现场相结合的方式,从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省检察院,通过组织本系统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用“我来讲”“大家谈”的方式,让上讲台的人先学党史、强党性。

学习榜样找差距,警示教育知敬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推进英模教育,各地通过新闻报道、事迹汇编、组织报告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推广新时代政法楷模,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锋的良好风尚。

省教育整顿办统筹组建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团,拟于近期赴市州、县市区宣讲。省高院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履职尽责当先锋”活动,引导干警向邹碧华、胡国运、周春梅等榜样学习看齐。益阳、长沙在主流报纸开辟专栏、安排电视台黄金档定期宣传政法英模事迹。永州、衡阳、邵阳、郴州、岳阳、自治州、张家界等地开展英模事迹宣讲,株洲组织开展英模教育48场、覆盖政法干警6463人次。

各地还聚焦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堤坝,通过召开教育警示大会、作廉政主题报告、观看忏悔录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聆听现身说法等方式,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

怀化、长沙、湘西州、湘潭等地坚持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将“操场埋尸案”“文烈宏涉黑案”等大案要案及本地违纪违法干警案例汇编成册,或制作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促使干警强化自警自醒。株洲把警示教育大课堂搬进监狱、看守所、庭审等“第一现场”,增强警示教育震慑力。省公安厅摄制警示教育片《铁纪强警》,组织全警观看。各级政法委还打造网上廉政展馆,将警示教育搬到网上,让政法干警接受警示教育常态化。

学以致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有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思想成果,更要坚持学以致用,把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各地纷纷推出“绿色通道”“微法院”“上门立案”“网上开庭”“远程探视”等便民利民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长沙,领导干部联基层、班子成员联项目(企业)、支部联社区、干警联群众开展得如火如荼,领导大接访、项目大走访、案件大回访、干警大下访方兴未艾;在常德,当地组织干警深入2265个村和社区,1400多所中小学,开展法律知识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特殊人群帮扶等,为基层群众办实事2673件;在娄底,全市政法系统从实际出发,开展以“侦破小案件、化解小矛盾、消除小隐患、解决小事情”为主题的“四小”活动,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平安感幸福感获得感。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3月30日02版)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