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D-J管--让癌症患者的肾不再有“压力”
新湖南 • 医学前沿
2021-03-29 09:37:22

临床经常听医生提到D-J管,很多患者一头雾水,什么是D-J管?它是干什么用的?下面就带大家来认识一下D-J管。

什么是D-J管?它有何作用?

D-J管(Double J)即双J管,是一种由硅胶制成的、中空的细软导管,它两端为J型构造,因其弯曲成圈,酷似“猪尾巴”,又被称为“双猪尾巴管”。

临床上,D-J管是常用于泌尿系统手术后植入输尿管内的一种支架管。D-J管的作用在于:利用中间段的数个小孔,起到内引流及内支架作用;可以解除输尿管的暂时性梗阻,缓解肾积水;有利于小结石排出,防止输尿管狭窄和粘连堵塞。主要适应症:肾、输尿管结石碎石术后,肾及输尿管良性肿瘤,肾积水,输尿管狭窄的扩张,肾移植。

D-J管通常由手术或膀胱镜置入,一端卷曲于肾盂内,一端卷曲于膀胱内,如下图所示:

D-J管置管成功后行腹部X线平片(KUB)检查确认D-J管位置。置管后24小时内查KUB,确定D-J 管位置是否合适。嘱患者适当多饮水、勤排尿,于置管后6 周复查肾功能(肌酐、尿素氮)及双肾超声,评估肾脏功能、肾盂积水改善情况。每2-3 个月1 次定期复查尿常规、KUB、肾功能、双肾超声等。

D-J管置入后该怎么做?

请勿长时间憋尿或用力排尿:由于置入了输尿管支架,原本输尿管在膀胱开口的抗反流作用消失,长时间憋尿或用力排尿时尿液顺着支架管反流入肾盂,容易造成上尿路感染,导致肾盂肾炎,影响肾功能。

避免剧烈活动:因输尿管支架并不是紧密固定的,在剧烈活动时支架管会与膀胱或输尿管粘膜摩擦,导致炎症出血,造成腰痛、尿痛、血尿等症状。同时,剧烈运动时支架管还有可能会向上方移位或脱出,失去其治疗作用。

多饮水:每天保持尿量2000毫升以上,不但可以防止感染,还可以避免支架管附壁结石形成。

饮食: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每日摄入100克肉类为宜。少吃菠菜、血制品、竹笋等含草酸高的食物。不酗酒,不喝浓茶,少食含糖饮料,注意控制体重,以清淡为主,避免刺激性食物。

带管期间可能出现的不适症状:轻微的腰痛、腰部酸胀、淡红色肉眼血尿、尿痛等,多数属于正常现象,一般不需处理,多饮水或适当休息多可好转。但如果出现腰部剧烈疼痛,发热,严重的血尿(尿色鲜红、尿中带血块)时需及时到急诊或泌尿专科就诊。排尿时如果发现管道脱出,应立即连管道带回医院就诊。

D-J管对于中、晚期盆腔

恶性肿瘤患者有什么作用?

对于中、晚期盆腔恶性肿瘤患者,因肿瘤转移与浸润导致输尿管梗阻而引起肾脏功能进行性减退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在临床发病率较高。

容易造成输尿管梗阻的盆腔恶性肿瘤疾病主要包括:子宫颈癌、卵巢癌、结直肠癌、胃肠道肿瘤腹膜腔种植转移、腹膜后肉瘤及原发泌尿系统肾盂输尿管肿瘤及膀胱癌、前列腺癌等。

其中子宫颈癌发生输尿管梗阻比例最高,子宫颈癌并发输尿管梗阻的发生率为14.1%-34.5%。并发输尿管梗阻者的5年生存率为8%-35%,平均18%,而无输尿管梗阻者5年生存率可达22%-59%。梗阻最常见的部位为输尿管盆腔段,其次为输尿管膀胱壁段及腹腔段。如不能积极干预治疗,患者可因疾病进展、肾积水、肾脏功能衰竭而死亡。(肾积水的危害见下图图示)。

输尿管内置入D-J 管解除梗阻,不仅创伤小,并发症少,而且引流效果好,且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可以有效减轻肾盂积水,保护肾脏功能,使患者获得较高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期。

为提升就医体验,凡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肿瘤科就医的患者,只需打开微信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新湘雅肿瘤防治联盟”公众号,便可一键链接到湘雅三医院门诊挂号系统,选择肿瘤科挂号,同时可获得我院多学科肿瘤防治的科普知识和诊疗前沿进展。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夏芳、刘水芳、张丽君、屈丹)

责编:王思贤

来源:新湘雅肿瘤防治联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