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省府印记① | 省府心,长沙城市版图扩张的起点
新湖南 • 项目动态
2021-03-29 08:50:25

城市,是文化的集合,是人群的聚合,是生活的融合。

省府板块的崛起,在长沙城市化进程中,刻下里程碑式的时代印记。

湖南长沙,省府板块,这里是城市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是长株潭城市群的“中枢核心”。历经十余年,在省府板块的龙头引领下,长沙开启城市化建设浪潮,城市框架格局重新塑造。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云龙

建设省府,开启长沙城市建设浪潮第一步

2004年,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地由长沙市芙蓉区五一中路,迁移至天心区湘府路。“省政府原址在袁家岭附近,是长沙的CBD、老城区。搬来湘府路后,这里的变化翻天覆地。”父辈曾在新开铺长沙铝厂工作的市民李先生介绍说,“当时这里属于‘郊区’,厂矿宿舍楼很多,山林茂密。”

△2009年长沙南城[资料图片]

过去,南二环以南是老长沙厂矿职工小区的聚集地。长沙铝厂、长沙机床厂等厂区的宿舍楼,是片区市民印象中的居住生活环境。伴随着湖南省人民政府的搬迁,保利、鑫远、中海等大型开发商纷纷进驻,省府板块迎来首波持续十年的建设热潮。

省府板块围绕“功能完善、服务高端”,持续显现城市运营的高速度。2008年后,湖南省文化馆、省地质博物馆、省科学技术馆、省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省市重大建设项目纷纷落户省府板块。省级“三馆一中心”的高标准公共文化集群配套,成为长沙青少年“城市打卡”的新风尚。

此后,陆续建成开放的湘府文化公园和长沙海棠公园等城市绿地,进一步优化片区的地形地貌,为市民提供观光娱乐健身休闲的好去处,省府板块以更靓丽的面貌呈现在公众面前。

与此同时,在省府板块建设得如火如荼之际,2007年,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成立,梅溪湖国际新城、洋湖生态新城、滨江金融中心建设征程起步;2009年底,长沙高铁南站正式运营,武广高铁新城开启建设步伐;2015年初,暮云融入天心区,跳马划入雨花区,长沙主城版图规模进一步拓宽。

省府板块崛起的背后,是长沙城市化征途的启程,也奠定了长沙“一轴两带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的基石。

“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长沙以奔跑的姿态,担起时代的发展使命。作为城市群建设的“桥头堡”,省府板块站到了城市化进程的新起点,其突出地位,成为加速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引擎。

城市化赛道,省府市政设施高标准规划

十余年来,省府板块深耕细作、厚积薄发,成为长沙城市的繁华新中心。这一成果,尤为体现在交通路网、生活配套等基础设施的高标准规划上。

△2021年3月,畅通宽阔的湘府路

自2015年起,历经两轮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省府板块交通路网道路建设的的功能得以完善。2016年初,长沙市芙蓉南路道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完工,芙蓉南路全线“变身”双向六车道;2016年6月长沙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至尚双塘站,正式开通运营;2020年7月,湘府路快速路全线通车,由河西至长沙火车南站的车程缩短至15分钟。

路网密布,大道通途。以芙蓉路和湘府路为横纵轴线,省府板块东连高铁武广新城,西接河西洋湖、大王山新城板块,向南加速直抵株洲、湘潭,向北直达长沙五一商业核心区。长沙城市“南拓”,省府板块辐射范围不断扩大。

△2021年3月,湖南“三馆一中心”

省级行政中心所具备强大的向心力,同步加速吸纳公共文化设施向省府核心聚集,形成长沙市及湖南省政治、经济和文化“三位一体”的中心区域。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地理优势,板块范围内现已集中近70%的省直机关单位,国家电网、华菱钢铁等60余家重点单位省级总部;天心明德中学、湘府英才小学、湖南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等优质名校遍布;天虹商场、麦德龙、迪卡侬等零售商业巨头也纷纷落户。“开发早、定位高、基础好”,历经十余年建设,省府板块已成长为长沙核心的宜居宜业之地。

2020年10月20日,长沙龙湖以8.96亿,摘得[2020]长沙市090号商住用地。位居省府心鎏金地段,规划建设“约12万平购物中心”,落地其在长沙开发的第四座“天街”项目,弥补了省府一站式大型商业的空白。同时,该地块还规划建设龙湖TOP级春江系品质住宅,为省府板块的第二个十年发展落下重要一笔。

△2021年3月,省府板块核心区

“推动长株潭融城高质量发展,促进省府板块国际标准建设。”数据显示,长沙常住人口2020年内实现净增加近41万,城市化发展势头正迅猛,而省府板块也以更高的起点,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