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青春故事|12名大学生抱团创业成长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1-03-26 15:01:40


以梦为马,以创业为源,这是对00后青年刘舜源、王睿及其团队的最好写照。

他们以茶为媒,以实干为本,为自己也为团队同仁,准备好了一份一毕业就轰轰烈烈的事业,也为大山深处的苗乡村民点燃了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希望之光。

缘起一次聊天

湖南伢子刘舜源和他的睿源团队,属于拥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新时代弄潮儿。

团队12人,清一色的在校大学生。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光是指籍贯,甚至所在学校都是跨省的,来自六所不同的高校。他们专业不同,但有着共同的信念——通过创业,创造不一样的人生。

跨界,是大学生创业的“独门暗器”。睿源团队也不例外,他们选择电商创业,跨界“打劫”茶叶生意。

刘舜源说,这缘起一次经历。

2020年3月,当时正好出春茶,他跟家人一起去湘西旅游。他在湘西吕洞山结识到夯吉村村支部书记,两人相聊甚欢。刘舜源得知,当地苗族群众种有好茶,但茶长在深山人未识。

“很多茶商找他们收购,就给个劳务费,茶商拿着当地村民的茶叶贴自己的品牌。”刘舜源说,“这么好的资源,村民的利益没有得到真正体现。”刘舜源就想帮他们,打造自己的品牌,也就是后来的金寨黄金茶。

回校后,他向同学王睿说起此事。王睿是瑶族人,他也想为少数民族同胞做点什么。他对于刘舜源的想法非常感兴趣,两人马上开始探讨如何具体规划实施。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早在读大一的时候,刘舜源就拿到了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王睿也获得过一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二等奖。“但是,这些只是参赛项目,实际意义不大,也不能带来真正的社会效果。”刘舜源说,“能真正帮到当地苗族农民脱贫致富,才叫真正有意义的项目。”

一群茶叶“小白”抱团成长

在刘舜源看来,“创业”就是“00后”的亮剑。

有想法,就要有行动。2020年3月产生想法,4月开始研究,7月开始投钱落实,9月长沙市思睿寻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一晃半年就过去了。

第一桶金从哪里来?“从小到大积蓄的压岁钱、零花钱,以及赚的一点外快,都拿出来了。”刘舜源透露,团队12人当中,直正投入资金的只有刘舜源、王睿和李东旭三个人,他们的目标是每人40万元,凑齐120万元。



在刘舜源看来,创业的本质是“人合”是“智合”,而不是“资合”。“有些团队成员家境不殷实,但创业热情高,并且他们能拍视频、能剪辑、能设计、能做营销,等等。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智合’因素。”刘舜源说,最终,他们选择了轻资产的创业路径。

“对于茶,我们都是‘小白’,这是一个现实难题。”刘舜源毫不掩饰一开始的窘境。“为此,我们多次去长沙高桥茶叶市场调研,有些商家很热情介绍,有些商家直接给我们吃‘闭门羹’。”

“我觉得,我们要克服的最大困难,就是怎么从一个普通年轻人的角度去深入了解中国茶的文化底蕴,包括它的价值所在。”刘舜源介绍道。

睿源团队的努力赢得了学校领导的重视,学校专门为他们提供了两间办公室。一路走来,他们获得了很多人的帮助和支持。

“成立公司之后,很多人不再喊我‘小刘’,反而称呼我为‘刘总’,这是提醒我,身上的责任重大了,所以压力也大。”刘舜源说,“创业”让他们一夜之间“长大成人”。

已提前实现全年销售目标

“我们进入茶园,茶山,一次次地学习如何分辨茶,怎么去品茶。”刘舜源深知,公司成立,还算不上真正开始创业,“上山下乡”才是他们创业的第一步。

他们利用节假日,走进湘西,开始他们的茶叶考察之旅。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10月的那次集体行动,团队成员都去了。“有个河南籍的同学晕车,从长沙出发,6个小时的车程,他吐了6小时。”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那次集体行动成了大事,公司与夯吉村签下了协议。合作的方式很简单,帮夯吉村孵化他们自己的品牌。

这是一个初期结构。具体而言就是,茶农跟夯吉村农业合作社签订唯一的合作合同,各家各户的茶叶都按统一价格送到合作社,统一加工。同时,睿源团队与合作社签订5年的销售唯一代理协议。5年之后,品牌归属权还是合作社的。

“我们跟合作社的合作就是一个相互信任的过程,这也是当地苗民给予我们大学生的最大的支持。”刘舜源说。

得益于优越的天然环境,夯吉村出产的茶叶清香醇厚,甘甜清冽,也因此,金寨黄金茶的质量和口感,得到了长沙一些品茶专家的认可。

有了好产品,还要有好的运营。“我们12个人,平常都是线上开会,一个个身兼多职,又是配送小哥,又是设计师,又是包装员,又是仓库管理员,又是推销小哥。”王睿说。

睿源团队将目标消费人群定位为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识货的人……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销售额50万元。”刘舜源对这份甜密的事业充满信心。今年的春茶销售,睿源团队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黄金茶出经济效益了,也吸引了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返乡。

在睿源团队的规划中,做好茶叶销售后,还会陆续着手一些农业产业化项目,包括旅游项目……刘舜源说,围绕夯吉村的乡村振兴,大有文章可做。(文/张凤艳)

责编:彭静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