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高校开设“恋爱课程”座无虚席,真的有用吗?
新湖南 • 民生
2021-03-19 18:17:3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斯涵 实习生 林心滢 舒苇航 黄禧燕

该不该谈恋爱?如何谈恋爱?近日,“高校是否应该开设恋爱课”成为了网上讨论的焦点。有人认为,不能运用技巧来获得爱情,恋爱也无法通过一门课程就轻易学会,也有人认为,开设“恋爱课”主要还是希望同学们在专心学习的同时,也培养一下情商。据记者了解,目前湖南已有不少高校把“恋爱”作为一门选修课,那到底有用吗?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观点:每个人都需要一场甜蜜的恋爱

“爱情是美好的,也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在湖南大学王思雨看来,上大学没有了高中的约束,一段美好的爱情是很值得回忆的。湖南师范大学喻琴则给记者做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她说:“恋爱就像人饿了想要吃东西一样,它是一种本能,但是爱情又是因人而异,每个人都有各自独一份的甜蜜,都会有不一样的感情经历。”

而对于是否需要开设“恋爱”这门课程,大家则观点不一。“大家在高中会被禁止谈恋爱,但到了大学,这就是很平常的事情,不过或多或少会缺乏恋爱上的技能。”湖南师范大学李莉认为,什么时候可以表白,应该怎样去表白,关于“恋爱”这门课程上都会教。湖南大学陈玉则认为,“恋爱”这门课可有可无,爱情没有一个特定的标准,如果要上,老师也不能太过于死板,要因材施教。“是不是上课了就能分配男女朋友呢?”陈玉笑着说。

高校:恋爱心理学成“热门选修课”

“12点半开始选择选修课,可没想到12点20分时,选修课网站就开始出现卡顿,当可以选课时,《恋爱心理学》早已‘一选而空’。”小李是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她说要想选修《恋爱心理学》这门课,光靠手速还不够,还得拼人品。她告诉记者,《恋爱心理学》在学校很有名,自己也挺想了解“如何恋爱?”“怎么找对象?“怎么和对象好好相处?”等这些知识,“所以,我就想抢这门课,想在课堂上找找答案。”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起,湖南大学学工部就开设了这门《恋爱心理学》社会科学类选修课,课堂上同学们两两一组,扮演恋爱关系中的AB角体验不同情境下,体验应该如何应对分歧,如何和恋人相处。“谈恋爱不是找一个人在一起就行了,其实还有很多,包括他的个性的成熟,还有他的责任意识和担当,还可能有不同的价值观。”湖南大学心理健康中心教授彭萍认为,大学生有必要对婚恋观等知识进行了解,特别是怎样去提升爱的能力或者怎样做好谈恋爱的一些前期准备,比如说了解自己的需要是什么,或者自己理想中的恋爱是什么样子,“在爱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获得爱的成长,提升自己的自信。”

同样,在湖南中医药大学法学博士朱红英副教授看来,在大家满足吃穿住行基本需求之后最重要的精神需求就是对爱的需求,然而对爱的理解和爱的能力都是人一生应该去学习的一种能力。据悉,为了让学生学会去爱,该校开设了“幸福课堂:爱情婚姻家庭”课程,采用专题式教学形式普及健康知识。“据我了解,在学校医学生中,谈恋爱的不到1/3,而剩下的学生也都想谈恋爱,只是不知道怎样去谈恋爱,如何去选择合适的人谈恋爱。”朱红英建议高校在设置关于“恋爱”这门课程时,应该从不同角度出发,加强心理学、教育学、思政课等老师的师资力量,大家一起合力将这门课程更好地完善起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实习生 林心滢 舒苇航 黄禧燕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