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市州头条丨雁城大地,文明花开——“衡阳群众”多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3-12 08:19:10

雁城大地,文明花开

——“衡阳群众”多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谭春兰 葛咏蓉 刘雅伦

三月,梨花似雪,桃花朵朵,杏花灼灼……雁城大地,处处是春的气息。

在这明媚的春天里,衡阳的城市乡村,多彩“志愿花”竞相绽放。“衡阳群众”志愿者“犇”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助力乡村振兴,温暖务工人员,关爱老人、儿童……他们用自己的火热行动,把文明种子播撒在衡州大地。

助力乡村振兴

3月5日,惊蛰节气,经过了一夜的大雨,空气中四处弥漫着微凉的水汽。

“春雷响,万物长。这个时候能种的蔬菜很多,比如小白菜、胡萝卜等都可以。”一大早,“衡阳群众”科技志愿者李立黎就来到蒸湘区雨母山村,为村民唐金定、陆丽等送去瓜果播种技术。

李立黎蹲在田垄旁,从地上捏起一撮泥搓了搓说:“这个时候的降水和气候对蔬菜种植非常有利,但还是要注意挑选一些品质好、产量高、适应性强的品种,比如丝瓜就选‘衡阳406丝瓜’。”

不少村民争着邀请李立黎去自家地里,给棚里的蔬菜幼苗“把脉”。

“棚内蔬菜幼苗管理要严格把控温度,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植株的发芽、开花和授粉。白天温度比较高的时候,可以掀开棚进行通风;而晚上温度比较低,就要做好保暖……”针对各家的情况,李立黎有的放矢提出指导意见。

“这些志愿者好贴心,他们常到田间地头给我们指导,既专业又让人听得懂!”提起李立黎,唐金定赞不绝口。

去年以来,衡阳市在全省率先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3527个,并在每个文明实践中心建立“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万千像李立黎一样的“衡阳群众”奔赴乡村,为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引领文明风尚

“安平辛苦了!你为衡东发展做贡献,今年你们就安心留在这里过年,我请你和工友们吃顿团年饭、看电影,肯定和在家一样热闹!”

“好!他乡似故乡,就在这里过年!”

为了温暖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牛年春节前,“湖南好人”“最美衡阳群众”武国水,带领衡东籍“湖南好人”彭灵麟、林恒保等“衡阳群众”志愿者,张罗了几桌特色“土菜团圆宴”,邀请当地数十名从事建筑行业的外地务工人员,一起温暖过大年。

受邀的张安平是重庆市酉阳县人,带着两个孩子,思乡心切,原本想回家过年。直到孩子吃着美味的土菜团年饭,与志愿者、工友们热闹玩耍成一片,他的心才踏实起来。“志愿者们很贴心,让我的这个年过得很暖心!”他动情地说。

在衡阳市城区,另一群“衡阳群众”志愿者来到空巢老人肖贵莲家中,一边和老人聊天一边帮老人做家务。有的志愿者则走上街道,为来衡旅客做好旅游服务和文明劝导;有的志愿者深入青峰、荷池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宣传……

今年春节期间,95万多名“衡阳群众”志愿者,引导市民树立文明公益理念,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传播文明正能量,为人民群众幸福加码。

接力传递温暖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2月4日,祁东县启航学校学生张文杰家中,不时传出歌声与欢笑声。

这天,“衡阳群众”志愿者、支教老师,来到张文杰家中教他唱歌、剪纸。

“妈妈,这是我剪的窗花,好看吗?老师今天来我们家教我剪纸、唱歌,帮我拍了视频,待会发给你看。”张文杰拨通远在缅甸的妈妈的视频电话。

“看到你这么开心,妈妈很欣慰。希望你在志愿者和老师们的陪伴下,过个不一样的快乐新年!”张文杰的妈妈欣慰地说。

“妈妈放心,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新年一定过得充实温暖。”张文杰笑着回答。

这是牛年春节前夕,衡阳市策划组织的“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活动的温暖一幕。

衡阳市文明办还根据未成年人的不同需求,策划了“百千万艺术童伴”“我文明我行动我为衡阳添光彩”“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保护大美衡阳、共建美好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谈心谈话、课业辅导、特长培养等形式,丰富乡村儿童的课余生活,帮助孩子们拓宽视野、激发潜能。

作者:成俊峰

责编:成俊峰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