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总书记的这句话打动了我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3-08 06:46: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孙敏坚 唐亚新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论断,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深感推动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极其紧迫的任务。只有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科技创新,才能打破国外科技垄断,才能打造世界级的中华民族品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2019年,我们团队研发出工业4.0核心技术之一的高性能伺服系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功替代了进口。这个案例让我们认识到,推动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依靠科技创新,尤其是关键核心零部件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不再受制于人。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聂鹏举)

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作为一名生态环境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环保事业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环保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

实践证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并非对立,而是协调统一。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有两个方面:一是“生态产业化”,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产品,体现出生态价值;二是“产业生态化”,落到湖南实际,就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这些年,湖南在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方面成效明显。作为湖南环保事业的一员,我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我有信心,并将全力以赴跟大家一起“守护好一江碧水”。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潘碧灵)

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让我这个一毕业就扎根基层,如今已与老百姓打交道十多年的社区工作者充满了共鸣。

社区公共服务工作,千头万绪。这些年的工作实践也告诉我,只有切实解决好民生难题,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济社会发展才有更足的动力、更强的后劲。作为公共服务提供者,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不断在知情、疏导、解难上下功夫,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真正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长沙市开福区金泰路社区党委书记 王敏)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3月8日03版)

作者:王为薇 孙敏坚 唐亚新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