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洞庭湖湿地监测区域将实现全覆盖
新湖南 • 动态
2021-03-07 21:33: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7日讯(记者 周阳乐) 最新列入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的湖南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湖南洞庭湖站”),3月6日在长沙举行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咨询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该站将构建具有通江湖泊湿地特色的观测指标体系,并且实现洞庭湖湿地监测区域的全覆盖。咨询会采取线下和线上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作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主持了会议。

湖南洞庭湖站拥有连续10年以上系统性观测实验数据,围绕洞庭湖湿地重要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先后开展了重大生态工程的生态学效应、洞庭湖流域景观格局演变、流域水资源配置、生物多样性保育、洞庭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等方面的研究,开展了湿地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等示范工程,有多个咨询报告被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采纳。

与一般的封闭湖泊相比,洞庭湖最大的特点是通江性以及通江性所带来的水文水质及其他生态环境特征的大幅度变化。据悉,湖南洞庭湖站将充分考虑通江湖泊水分、土壤、气象、生物的特殊性,增加具有通江湖泊特色的水文指标、不同海拔高程梯度气象带观测、土壤深度调查、洪水季植被等监测内容,构建具有通江湖泊特色的湖泊湿地观测指标体系。

当前,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主要集中在东洞庭湖。下一步,湖南洞庭湖站将开展西洞庭湖、南洞庭湖及横岭湖等区域的监测工作,实现洞庭湖监测的全覆盖。同时,大力加强实时观测、智慧监测等现代化监测设施的布设,使监测更加高效化和智能化。

至此,湖南省共有5家国家野外站,湖南洞庭湖站是省内唯一的湖泊湿地站。站长谢永宏介绍,该站力争经过5年的建设,在大型通江湖泊湿地演变、生物多样性保育、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洞庭湖流域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定位,生态系统管理、保护、恢复以及湿地资源利用提供示范样板与技术辐射源,推动我省“三高四新”战略科技布局取得新进展,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作者:周阳乐

责编:周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