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应急工程实施8个项目,总投资15.7亿元——保障湖区北部“水缸子”安全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03-02 18:58: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日讯(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汤小俊 刘添)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日前召开的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后续项目协商会提出,按“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优质水源地表化”的要求,系统谋划集中供水工程,并解决洞庭湖区北部重点区域灌溉用水问题。

近年来,长江注入洞庭湖的水量减少,长江入湖四口断流时间延长,导致洞庭湖区北部地区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皆受影响。省委、省政府把洞庭湖北部分片补水工程视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积极开展应急实施项目,先期重点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应急工程实施8个项目,总投资15.7亿元,于2018年下半年相继启动建设,2019年底按期完成。共建成提水泵站15处、水闸347处,引水流量192立方米每秒。改善了洞庭湖北部地区200万亩耕地灌溉水源问题和168万人的供水水源补给条件,有效提升了大通湖、珊珀湖、三仙湖水库、华容河等水体水质。特别是大通湖五七运河补水工程建成后,累计已为大通湖补水超过4亿立方米,活化了湖泊水体,提升了湖泊环境容量与自净能力。

协商会部署,接下来要统筹规划,谋划布局现代化水厂,保障老百姓“水缸子”安全;要分级负责落实,强化省市协调,健全工作责任体系,落实好项目;要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创新工作方式,调动社会资本,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作者:肖秀芬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