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岳麓区第一小学:1620名同学踏上“寻访湖南红色印记之旅”
新湖南 • 湖南日报小记者
2021-03-01 17:09:59

新湖南客户端3月1日讯(通讯员 曹洲萌)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3月1日,湖南日报小记者校园示范基地、岳麓区第一小学携手湖南省党史陈列馆,隆重举行以“学史明志秉初心 爱家爱国我传承”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岳麓区第一小学校长李晖开启了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涌现出的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人物,赞扬了假期走进湖南红色教育基地的队员,鼓励全体少先队员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湖南党史陈列馆的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进队员身边,从革命篇、建设篇、改革篇三个篇章来深情地讲述陈觉、赵云霄、陈能宽、张超、毛岸英的故事,激励队员们做志当高远的、爱党爱国的新时代好少年。

“这些故事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消失的二十五年》,陈能宽爷爷放弃美国的优越条件,回到中国隐姓埋名25年,为了国家牺牲了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研发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让祖国更加强大,让更多的家庭可以团圆幸福。”队员邓萱珆说。“他们都没有只顾自己,而是把自己奉献给了党和国家。”队员易熙雅深怀感触地说。

通过现场深入的交流,队员们感佩在心、触动满满,纷纷立志要从小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随后,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校级家委会会长、团支部书记以及少先队员代表共同点亮了“一小湖南红色地图”。在寒假一共有1620名同学踏上了“寻访湖南红色印记之旅”,足迹遍布全省各地百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

学校负责人介绍道,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岳麓一小将继续加强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充分利用校外资源,通过家校社共育,积极开展红色家书、红色音乐、红色情景剧、红色书画、红色电影、红色诗歌等创新体验式、沉浸式、情景式的四史学习教育,激励队员们以史为镜,勿忘初心,努力学习,不负韶华,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用行动献礼百年。

责编:袁圆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