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校长说|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献礼建党百周年,做新时代好少年
新湖南 • 教育家
2021-03-01 15:12:18


△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 陈文锋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新学期如约而至。大家经过寒假的休息与调整之后,沐浴着美好春光,带着希望,帯着憧憬,怀着激动,怀着兴奋,满怀信心与斗志地站在新学期的起跑线上开始新的征程。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总支、校行政,向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们致以新春的问候,祝你们牛年吉祥,万事如意,牛气冲天!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学期里,全校师生齐心协力,辛勤工作,努力拼搏,学校在各个方面都得到稳步的发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上学期获市级以上荣誉6项,区级以上荣誉8项,先后获评湖南省研学理事单位、长沙市“书香校园”、长沙市中小学建制班合唱合奏比赛一等奖、长沙市综合实践活动示范学校、长沙市五四红旗中队、区学生资助工作示范单位、区校园科技节优秀组织奖、区大课间比赛一等奖等;我校教师本学期获区级以上各类荣誉89人次,区级以上教学竞赛类获奖29人次,区级以上论文获奖51人次,论文发表9篇。学校开展的防疫工作、劳动教育、体育改革、微善德育、附中高新开讲啦、“俭”“敬”文化等被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日报》《科教新报》等多家媒体报道36次,其中,区级报道15篇,市级报道7篇,省级报道12篇,国家级报道2篇,《湖南日报》《科教新报》《十几岁》等报刊杂志专题采访报道了我校校长姜小明,2020年10月姜小明校长荣登《教师》杂志封面人物,为进一步树立附中高新良好的品牌形象奠定了基础。钟玉凤老师获评长沙市第三季度“长沙好人身边雷锋”,C1901班邵宇辰同学获得长沙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并且参与湖南雷锋纪念馆志愿服务的故事被《人民日报》刊文报道,C1905班胥阿罗同学荣获“长沙市十佳少先队员”称号,C1915班陈思邑同学作为唯一学生代表荣获”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故事分享会”一等奖,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等。

在2020年的中考中,附中高新2020届毕业生6A率、一次性合格率等指标创新高,位居长沙市初中学校前列。2020年长沙市教育质量评价结果显示:我校各个方面指标均处于高水平高均衡高发展状况。今天,我们迎来了新的学年,附中高新人将继续以“鉴往知来,不断开拓”的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和学习面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老师们,同学们。今年,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起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周年!建党百周年,是艰苦的拼搏、是胜利的喜悦、是收获的芬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伟大的中国已经稳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抗击疫情、全面脱贫、全民小康,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的奇迹!我们可以自豪,值得骄傲!

同学们,你们成长于共和国的蓝天下,沐浴着党的光辉,你们是十几岁茁壮成长的祖国树苗,你们是社会主义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开学之际我想对义智少年们提四点希望:

第一,树立一个信心:我能我行。自信心对我们的学习很重要。我们读书学习,需要有决心、有信心、有行动。在这儿要送大家三句话:相信自我,我能成功!鼓励自我,天天成功!超越自我,必然成功!每个同学都要给自己定出一个明确的目标,有一个伟大的人生理想。

第二,创立一种学风:认真刻苦。新学期开始,我们要在全校创立一种优良的学习风气。凡事从认真开始,认认真真地读书,认认真真地上课,认认真真地做作业。学业成功的过程离不开勤奋和刻苦。

第三,培养一个习惯:持之以恒。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成材的基础,对幸福的人生起到奠基作用。希望大家养成更多的好习惯,本学期,学校将以创建省级文明标兵校园工作为契机,工作重点就是检查、督促同学们从身边小事做起, 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第四,创设一个环境:文明有序。每个班级都是学校的缩影,每个学生都代表学校的形象,每寸校园都代表学校面貌,同学们要做到语言文明,行为文明,在校园内不乱丢杂物;不欺负同学;在校外遵守交通规则;在家恭敬父母长辈,懂得感恩。在社会,做一个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貌的优秀小公民。

老师们,同学们,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周年这意义非凡的年份里,让我们踏着春天的脚步,勤奋学习,积极工作,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让我们一起努力,为创建“省级文明标兵校园”而努力奋斗!为创造“高质量、新特色、真教育、好幸福”的美丽附中高新而努力奋斗!为献礼建党百周年而努力奋斗!

责编:刘芬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