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大学子云开讲 为千余名中小学生上精彩“党史课”
新湖南 • 动态
2021-02-27 20:49: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7日讯(通讯员 周丹 李亚芹 记者 余蓉)“感谢老师的精彩演说,孩子受益匪浅”“故事的选择非常好,课件PPT十分用心”“老师讲得太棒啦”……2月23日至25日,8场线上讲座、近1000名学生报名参与,由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主办的“麓山红故事汇”活动,在寒假即将结束之际,以满满的热忱和生动的宣讲,赢得了线上线下赞誉不断。

聆听红色党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理论宣讲团依托红色人物资源,面向省内青少年精心策划组织“麓山红故事汇”爱国主义教育网络实践,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实地移动课堂与网络直播课堂互补的方式,讲好“麓山红故事”,吸引更多处于人生发展“拔节孕穗期”的中小学生学习厚重的湖湘红色历史,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浓浓爱国情,激发拳拳报国心。

聆听线上宣讲的,既有来自砂子塘小学、育英学校、青园小学、湖南大学子弟小学、大同二小、育新小学、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等长沙地区学校的同学,也有益阳、郴州、衡阳、张家界、岳阳、常德等地的中小学生。

博士团成员、来自岳麓书院的于淼漪与孩子们分享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时的动人场面;来自岳麓书院的孙海东生动风趣地介绍了岳麓书院的前世今生,分享书院牌匾、楹联、学规对书院学子求学读书的影响;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亚芹讲述了毛泽东和他的朋友们在岳麓山下、湘江河畔“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求学读书轶事;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欧妍池带领屏幕前的小朋友一起回顾蔡和森在孜孜不倦中坚定理想、在剥削压迫下勇于抗争,最后大义凛然、英勇就义的故事……将红色故事讲深、讲透、讲活,将红色宣讲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孩子们领略了老一辈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风云激荡的过往风采、感受到了红色信仰的伟大力量。

博士宣讲团团长李亚芹介绍,寒假期间,宣讲团的指导老师和同学们都没有休息,从年前开始策划构思,大胆创新尝试,每一个故事都经过了充分的“头脑风暴”。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之行为导引,以书院古今发展变迁为主线,以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李达、易礼容等湖湘红色历史人物为主角,打造出语言生动活泼、内容有趣深刻的“红色微课”。“不但孩子们喜欢,参与的博士宣讲团成员也在整个活动的组织和推进中获益良多。”李亚芹说。

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成立于2019年4月,是在学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下,以博士生为主体、研究生为补充的红色宣讲组织。团队积极回应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对湖大学子的殷切嘱托,以旗帜鲜明地引领风尚、说清道理、讲好故事为宗旨,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宣讲水平高超、形式内容活泼、服务覆盖面广泛、社会反响积极的宣讲团队。

作者:余蓉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 • 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