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民动员、全力攻坚、全面洁化 “洁净雨花”行动号角吹响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2-27 18:36:28

全民动员、全力攻坚、全面洁化

“洁净雨花”行动号角吹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欧阳倩 通讯员 高兴

全员行动,城市商圈更显清爽;人机合作,为绿化带进行精细化除尘;一丝不苟,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接受分段式“深度清洁”……2月26日,长沙市雨花区启动“洁净雨花”行动。

(跳马镇组建队伍,集结出发。)

全区所有县级领导下到联系点率先带头,区直部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城管、市政、环卫、园林及街镇和社区工作人员,在东塘等重要商圈、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高桥大市场、高铁新城片区)、长株潭一体化“前沿阵地”跳马镇和全区重点区域26个集中清洁点同步展开行动。同时,广泛发动驻区单位、沿街商铺、小区物业、市场商超,带动广大市民约5000人分工协作“洗刷刷”……全民动员、全力攻坚、全面洁化,通过该行动让开放雨花更加靓丽。

精细维护作业 坚持一流标准

(驻区相关单位积极响应,与区环卫中心共同进行院内路面冲洗清扫。)

记者在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雨花高桥区块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周边看到,随着大型水车开路,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市场商户齐心协力,拿起扫帚清扫市场路面,用抹布细心清洁公共设施,认真引导入市场的车辆有序停放;养护和机扫设施以点带面,不仅对机动车道路面进行冲洗,还对中央护栏、绿化带水泥侧石、路名牌等进行全面清洁,环卫工人的清扫更是连门店、楼栋每个角落都不放过;市政人员对辖区沿路下水井仔细检查,发现有堵塞现象,立刻打开井盖用专业水枪进行疏浚;园林工人们有的清理路边草皮,有的举起近十公斤重的平剪机,为沿路灌木修枝造型。

雨花区跳马镇作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主战场,镇城市管理办联合城管执法中队、环卫所、玉诚环境跳马分公司、斑竹塘社区、金屏社区,组成百余人的专项队伍,以镇政府带动部门和社区、物业带动门店、党员志愿者带动群众的方式,加强对流动摊贩、店外经营管理和杂草枯枝、生活垃圾清扫。同时出动9台洒水车,着重对金屏片区、石燕湖片区等路面、围挡、护栏进行冲洗,以点带面全整治,洁净街头添绿意。

聚焦重点领域 对标一流城市

(韶山路社区的工作人员、青年儿童主动参与,清理花坛里的枯枝烂叶。)

“洁净雨花”行动是结合雨花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统一部署的具体行动体现,将通过为期一年的大清扫、大清洗、大整治,为广大雨花市民创造更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和宜居宜业的品质生活,全面提升生活在雨花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为此,雨花区构建责任体系,成立区“洁净雨花”行动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任组长;相关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单位、各街道(镇)等为成员单位,以驻区相关单位、长沙火车南站、汽车南站周边,长沙大道、韶山路等主次干道,东塘、红星、高桥等重要商圈,沙湾公园、德思勤等主要公园广场为重点区域,包括背街小巷、农安小区、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等难点范围,以及门店违规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广告招牌违规设置,自建花坛维护缺失,违规占地种菜等。

倡导全民行动 提供一流保障

(区市政中心日以继夜奋战一线.)

“我倡议,当好洁净雨花的宣传者、参与者、志愿者、守法者,自觉做到不乱停乱靠、不乱摆乱放、不乱吐乱丢、不乱搭乱建、不乱牵乱挂、不乱泼乱倒、不乱涂乱画、不乱堆乱放......”雨花区雷锋志愿者在启动仪式上掷地有声的发出倡议。《洁净雨花倡议书》将让雨花区每户家庭积极参与,引导督促辖区内各单位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清扫行动,共同打造美丽宜居的“洁净雨花”。侯家塘街道组织环卫、物业公司、门店、志愿者等150余人,对韶山路沿线、社区薄弱地段的所有设施设备、标识标线、建筑外立面、地沟、绿植进行全面清洗整治。

目前,雨花区每条主次干道均有干部联点负责,每个社区由一名街道(镇)班子成员联点负责,每个小区由一名街道(镇)或社区班子成员联点负责。全区各街道(镇)、社区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将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人,进一步明确所有背街小巷责任人,建立流动红旗评比制度,督促辖区各单位自觉开展清洗清扫保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与此同时,完善机制推进,强化网格管理,严格考核奖惩。

据悉,雨花区“洁净雨花”行动第一天,共清洗路面500万余平方米、公共垃圾站(厕)192座、清运城市生活垃圾1300余吨;修复人行道及盲道120平方米、隔离设施3处、疏通管网80余米、清掏泄水井23座次;清理除杂7400平方米,修剪模纹约2000平方米,打草约3000平方米;清理共享单车150余辆,清理违规灯箱6个,劝导流动摊贩、店外经营50余起;共发放倡议书3万余份。

据了解,雨花区今年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关切的事做起,对主次干道、重点区域、重要场所、社区(小区)等的市容环境维护持续开展“洁净雨花”行动,凭借精致管理的“绣花功夫”,秀出雨花发展的靓丽图景和人民群众期盼的美好未来。

作者:欧阳倩 通讯 高兴

责编:张云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