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学院:驻村扶贫交出“满意答卷”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2-26 18:51: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6日讯(通讯员 彭婷)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当天,湖南工学院结合实际、统筹安排,组织全校2万余名师生通过电视、移动终端、网络直播等形式及时收听收看大会盛况,湖南工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也组织对口扶贫点隆回县七江镇石田村村干部、党员代表、脱贫户和村民代表等20余人,在工作队驻地会议室集中观看了大会直播。

△村民们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

“2016年7月至2018年2月,我有幸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一线,成为全国300万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中的一员,被学校党委派驻隆回县楼背村(后合并上石村为狮子山村)任工作队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感恩时代给了我一个服务贫困乡村、担当时代使命的机会,那500多个与驻村乡亲奋斗的日日夜夜,是我人生最高光的时刻。”湖南工学院原驻村隆回县狮子山村工作队队长、全省优秀驻村干部贺新华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仍心潮澎湃。

脱贫户王志刚欣喜地看到脱贫攻坚给石田村带来的深刻变化。“路通了、路灯装了、水渠修了、电网稳定了、小学也焕然一新……”他说,湖南工学院驻村扶贫3年来,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改善,自家在产业扶贫中受益良多。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湖南工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部署,自2015年4月起,先后对口隆回县三阁司镇狮子山村和七江镇石田村,派驻2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共7名优秀干部,带领两村134户共计611人全部脱贫。

其间,该校领导班子多次赴对口扶贫点走访、调研,将党委会开到扶贫村,积极为驻村脱贫奔小康筹资谋策。坚持批量采购扶贫产品,邀请校内专家为村民种养殖业提供技术支持,领导班子主动“结穷亲”,“一对一”从解决贫困户最关心、最直接的实际问题做起,精准施策,帮助结对贫困乡亲摆脱贫困、树立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5年来,湖南工学院从各方筹措资金5000余万元,完成了石田村、狮子山村道路、电网、水渠、桥梁、路灯、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目前自来水项目一期工程也已经完工,村容村貌在持续帮扶中得到明显改善。在学校的鼓励、支持和引导下,石田村、狮子山村发展以养猪、鸭、泥鳅为主的水产养殖业蓬勃发展,以光伏产业和艾草加工企业固定分红为主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从以前的2000元提高到近6000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责编:成俊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