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今年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4万个,建更多精致精美中小学校
新湖南 • 民生
2021-02-18 17:22:59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8日讯(记者 黄京)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4万个、新增4万个以上义务教育学位、扩大五年一贯制专业招生规模……距离中小学开学只有10余天,今天,长沙市教育局召开机关干部大会,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孙传贵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改革、优治理五个方面,对今年长沙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办更多优质优惠的幼儿园

建设30所公办幼儿园,将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按规定移交属地政府全部办成公办园,创新公办园发展机制,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4万个,力争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创建一批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县(市),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好而不贵”的学前教育。

建更多精致精美的中小学校

按照“四精五有”总体要求,提高学校建设标准,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学校。调整学校建设千人指标,修编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新改扩建25所中小学校,新增4万个以上义务教育学位,确保每个义务教育适龄儿童都有学位。启动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建设,基本完成东雅中学建设,在明德华兴中学和田家炳实验中学增设高中部,推动在南部片区、含浦片区等区域科学布局高中学校;力争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或普特融合学校规划建设,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办更多有为有位的职业学校

对接区域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骨干及优势专业群,遴选15个左右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扩大五年一贯制专业招生规模,逐步畅通技能型人才从中职到本科的上升培养通道。

全面提升学生的关键能力

全面建立中小学生作业布置学校统筹机制、教师试做机制和作业评估机制,鼓励学校设立“无作业日”,增强作业的选择性、趣味性和探究性,让作业成为学生乐于完成的事情;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睡眠管理,推动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完善实验操作考查方法,丰富学校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课程不止于课堂、学习不止于教室。

将师生身心健康列入刚性要求

研发心理健康状况监测系统,为每个师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发挥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作用,探索多元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学会积极的心理调适,形成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加强体育特色区特色校创建;继续实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全样本监测,公开监测结果,表彰先进学校;突出抓好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确保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降低0.5%;启动每校1名营养师、1名心理咨询师、1名运动管理师的“三师”行动计划,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深化教师管理机制改革

加大优秀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力度,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全面推进教师备案制管理,按照“严控新增、减少存量”要求加大编外合同制教师消化力度。修订教职工岗位设置、工作量计算等文件,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进一步落实《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让教师静心专心教书育人。

优化民办教育管理

着力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研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中学分类登记办法;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完成现有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确保平稳过度。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要求加强监管治理;鼓励区县(市)与银行合作,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收费监管,防范其“跑路”风险。提高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额度,培育一批办学设施先进、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声誉良好的特色民办学校。

进一步强化思政教育建设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开展学校思政工作调研,制定思政课教师人才发展规划,培育一支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举办“四史”教育微课竞赛、先锋故事会、校长书记讲党课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党员增进爱党之情、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

作者:记者 黄京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