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丨长沙向北 金霞向上——意气风发的“青年”金霞阔步新征程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2-18 07:49:09

长沙向北 金霞向上

——意气风发的“青年”金霞阔步新征程


张颐佳 黄雁青 李双妍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我们送走了困难重重的2020。这一年,金霞经济开发区精诚团结、奋发向上,以滚石上山的勇气逆流勇进,完成物流产业营收49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5亿元,两项主要指标均同比增长12%,园区完成税收34.35亿元,同比增长20.1%,在艰难的大环境中创造了超乎寻常的骄人战绩。

(长沙“北进”的主阵地·金霞新城。)

这一年,金霞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金霞等重点片区要成为长沙投资新的增长极”“在金霞建设世界级消费类电子产业基地” “加快推进金霞新城建设”……长沙市委市政府、开福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项重大规划中,都可见“金霞”的靓丽身影。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未来已来,时不我待。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金霞经开区将如何在“三高四新”战略中持续发力,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如何在国家中心城市的体系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建设未来之城?金霞人的答案是: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始终咬定“一极三高地”目标,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家为中心、以人才为中心,深入实施产业兴园、人才兴园、实干兴园“三大战略”,以加快推进金霞新城建设为抓手,重点围绕“一区”(世界级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一城”(全国跨境电商第三城)、“一枢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人城产”融合示范区,在金霞新城聚正气、聚财气、聚人气、聚福气!

向上!建设世界级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

(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效果图)。

2020年,金霞实现项目规模由“满天星斗”(中小项目)向“几轮明月”(即重大项目)的重要转变。尤其是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的落地生根,有效补充了园区大项目稀缺的短板。集聚区与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中心一起,共同入选长沙市首批17个制造业标志性项目。

集聚区项目规划面积10.25平方公里,首期投资200亿元。2020年3月启动拆迁后,38天完成腾地3000亩,45天完成6.3万平方米生活配套楼主体封顶,50天4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拔地而起,60天完成集聚区1.1期3个地块挂牌,120天完成全长约2700米的骨干路网建设……全部时序比常规推进快50%以上。

2021年,金霞将继续围绕“一区”抓建设,在全力推进去年续建项目的同时,一方面,加快推进核心组团“四纵两横”、白石山以西组团“十字”、青竹湖以南生活配套组团贯穿路网的建设;快速启动并做好集聚区石油管道迁改、白沙河河道整治、片区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加快启动山体公园、水系、体育公园规划设计和建设,完成相关规划方案及初步设计,同时做好体育公园的招商对接。

建成后的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总建筑面积约255万平方米,年产值可达500亿元,集“一核五区”(项目总部,主厂区、配套产业链区、员工生活区、商业服务区、生态景观区)为一体,在长沙城北打造智能制造和创新资源要素集聚高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和工业园区建设的新标杆,在长沙城北崛起一座可容纳10万人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向上!打造全国跨境电商第三城

(迈入“千万吨级”港口行列的长沙新港。)

去年9月1日零点,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首单跨境电商B2B9710/9810业务由湖南讯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报通关,这标志着9710/9810跨境电商出口新政在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顺利落地实施。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已具备完整的跨境电商业务通道,让长沙市跨境电商业务再次提档升级。同年12月,金霞发布《“十四五”跨境电商专项发展产业扶植奖励办法》等政策,在企业业绩奖励和综合物流成本补贴、企业贡献奖励、规模企业奖励、办公场地免租政策、跨境物流专线奖励、金融支持政策、跨境电商孵化及培训奖励等十二个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对比往年政策,该政策最大的亮点在于注重引才聚才育才留才,在企业用工补贴、企业高管购房指标支持、企业高管地方贡献方面都进行了特别明确。专项政策有效期5年,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金霞自长沙获评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一直在致力于助推长沙打造成继“珠三角-深圳”、“长三角-杭州”之外内陆领先的“中西部-长沙”跨境电商第三城。按照《“十四五”跨境电商发展纲要》《“十四五”跨境电商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的规划,预计到2025年,金霞将聚集20家规模过亿美元跨境电商企业,培育2-3家跨境电商上市企业,跨境电商贸易规模超过25亿美元,形成跨境行业“1+2+4”特色集群,带动全省3000余家生产制造企业对接国际市场、实现外贸破零,新增跨境电商各类从业人员达5万人,形成具有金霞特色的跨境电商第三城。

2020年,天泽信息总部、泽汇跨境电商、卓志嘉德1210跨境进口合作、通邮物流、聪石跨境电商等一批标志性跨境电商企业纷至沓来。在金霞,聚集了相对丰富的跨境电商生态,形成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跨境电商生态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基金等成熟的跨境产业配套,是发展跨境电商的“黄金码头”。2020年,金霞经开区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全年预计实际利用外资3.06亿美元,同比增长20.54%。

向上!推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中欧班列(长沙)从金霞出发连通欧亚大陆。本版图片由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提供)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谋势,打造高质量发展大平台是金霞班子咬定的“青山”。过去的一年,金霞全力推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长沙国际铁路港、长沙新港(三期)项目加快建设,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中心项目落地开工。尤其是中欧班列(长沙)全年完成530列,同比增长29%,货值20.61亿美元,同比增长98.6%,金霞开放的脚步越迈越快。2021年,园区计划开行中欧班列(长沙)1000列以上,全力申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尽快开通中欧班列运邮俄罗斯专线,同步申请长沙成为中欧班列运邮试点城市,提升中欧班列(长沙)运营规模和质量。同时,加快铁路专用线、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中心一期等项目建设,推进“两基地、两中心”建设,即面向全球的国际物流转换基地、全国“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湘赣黔区域物流分拨及配送组织中心、物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中心。

新的一年,金霞还将深入推进物流枢纽企业联盟运行机制,推动平台口岸企业间业务合作、信息互通共享,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重点推进铁水双方开展合作,促进枢纽内大型平台合作试运行,形成枢纽内部“微循环”,为枢纽与其他枢纽的业务对接打下坚实基础,为枢纽拓通道提供可复制经验。充分发挥外贸综服企业和供应链金融企业的带动效益,引进和培育有色金属、汽车配件、医疗器械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向上!创建“人城产”融合示范区

金霞经开区总规划面积84平方公里,由金霞、高岭、鹅秀、沙坪、青竹湖5个组团组成。园内京广铁路贯穿南北,石长铁路连接东西,京珠高速、107国道、北横线交汇于此。碧波荡漾的湘江由南往北,鹅羊山、秀峰山、太阳山葱茏苍翠,青竹湖、楚家湖、沙河、白沙河点缀其中。金霞不仅自然风光秀丽,更有1555公顷充裕的城市发展空间。

园区一方面,以产促城,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建成后仅核心龙头企业一家用工就达6万人,将推动沙坪片区快速建成一座10万人口的产业新城。另一方面,以城兴产,1094项目定位于打造长沙北中心,重点发展军民融合、跨境电商,以城兴产效应可期。

新的一年,园区将高起点规划,高品质设计并建设“三线两厢”(青竹湖大道、中青路、芙蓉北路北段)产业带、城市景观和现代服务业经济带(芙蓉北路南段、湘江北路、开福大道)、“七片区”(秀峰1094地块、高岭片区、关公湖片区、911地块、金霞物流、保税片区、工农垸片区)。同时,地铁1号线北延线一期将加快建设、兴联路过江通道、自安路、青环路、沙坪路等城市主次干道正快马加鞭地往前推进建设。精美街道、精美环境、精美社区、精美生活将成为金霞新城的“标配”。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争当领头雁的第一方阵里,金霞始终与头雁同频共振、扶摇直上!在创建示范区的第一方阵里,金霞始终与先进同向发力、崛起向上!长沙向北,金霞向上!

相关链接:

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丨向上!金霞新城

作者:张颐佳 黄雁青 李双妍

责编:张云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